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九死一生

人在成都,再过两个小时我就坐在归返南京的K678上了。

12/7离开南京后,北上南下,有伴的时候;有孤身一人的时候。
这一站,是我这个暑假旅游的最后一站了,倦鸟思巢了。

22/7-15/8在祥云的儿童之家度过了很美好、难忘了25天。原本想取消丽江之行,把旅费捐给儿童之家。可是,Susan阿姨(跟我在儿童之家一起照顾孩子的新加坡阿姨)鼓励我去丽江走走。所以,我又继续了我的旅程。我只在丽江古城呆了3晚,泸沽湖2晚,路经成都几个小时。

前两天,在烦恼着如何从泸沽湖到成都,因为听说交通不怎么方便。结果,我不小心在FB留了言,让朋友担心,害家人过于牵挂。烦得不得了之下,离开电脑桌跟新认识的朋友去用餐,无意间得知有两个卖水果的西昌男生,第二天要回西昌,我可以跟他们的车。

说好7-8小时,从泸沽湖到西昌的车程,结果,我们从日出走到日落,因为,我和另一个女生跟着他们两个沿途卖水果。12小时九死一生的路程,我们终于抵达西昌,一个长得跟适耕庄有几分相似的地方。
九死一生,昨天是我有生以来最靠近死亡的一次路程。泸沽湖到西昌的路上都是山路,像上金马伦那样,一边是山壁,另一边是悬崖。真是死了都找不到尸体的那种。风景是很棒,我一直打开窗口拍个不停。很多时候,怕被甩出窗外去,可是,又忍不住想看、想拍。

我上车不久,就一直开始祷告,很就没有那么依靠上帝了。
那两天,听说云南一些路段发生土崩,这段时间是雨季。

司机转弯时会按车笛,可是,不但没有煞车,有时还走在别人的路上。我很想问他,如果前面车子来了怎么办?撞去山壁,还是掉入山崖?无论如何,我什么也没提。我想知道他们(卖水果的人)怎么过活。他们每4-5天,就会回西昌进货。我觉得太恐怖了。我认为的恐怖,是他们找生活的方式。我不敢问他们月入多少。

一路上,一边怕,一边吸他们的二手烟和听如雷的音乐。偶尔和他们聊聊天。我下车时,他们还说如果买不到火车票,联络他们,可以帮的,他一定帮。

为了转移目标,我一直想别的事(我还有命实现这些将来的事吗?事实证明是可以的,哈哈)。转弯时,我很多时候,是闭上眼睛的。这段12小时的路比看鬼戏、坐过山车更刺激。久了,我也习惯了。时间一秒一分一时过去,我越来越确信我不会死在这美丽的山谷里。

7点半抵达西昌火车站,还要赶9-10小时到成都的火车。买了最早一班9.05pm到成都的无座票,预了要站着到成都。火车上,人很多,我算是早上到火车的人,到14车厢补不到卧铺票,随意坐在14车81号的位置上。等那个人来了,我再站起来让位给他/她。到现在,我还是搞不懂,这个过程中,81号主人并没有出现。上帝给我坐着到成都,还跟身边的人玩了好一阵的扑克牌。

6 条评论:

curious bananazx 说...

妈妈没有跟妳讲么?不可以随便跟陌生人出去,妳不怕人财两失么?

haan 说...

bananazx, 就算媽媽有說,在旅途上有太多的變數,有時輪不到我們那麼聽話 :P

小立,通常都要在走到所謂絕路的時候,才讓我們發覺,原來所謂絕路的不遠處,都存在一條生路。老實說,太順利的旅途,除了照片和風景,人們都不太記得什麽。多年以後你看會,才會發覺,原來記得的,都是那些所謂不幸、驚險、或你所說的“九死一生”的經驗。

YEN 说...

虽然是九死一生的经历,但我读着读着却无法不微笑起来,写得很棒啊,还会幽默哦,结尾我很喜欢:) 上帝派了很多天使守护你!回到南京好好加油了!

Siaoli 说...

seh:我不是随随便便跟陌生人的车勒,我付他们150元的车费的,不过,是没有保险保障的。
haan:不用多年后,现在想回来这1个多月的漂流,这次的“九死一生”是其一难忘的,沿途风景真的很棒。
Kun:我回到南京了。我用生命换来的“九死一生”为博君一笑哪。我想想也是无奈一笑,哈哈。

haan 说...

小立,你有沒有等到抵達目的地才把錢給他們?

Siaoli 说...

haan:这当然啦,我样子真的单纯到酱m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