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盲点

昨天开始,进来浦口小住几天,主要目的是要访谈两个女生以供我的毕业论文之需。
没想到今天全校师生去秋游,所以,我需要多呆一天在这个kampung。

今早,师生们离开后,开始在寂静的校园里活动和继续工作。
一个早上,写写停停地,尝试把昨天的访谈内容重复聆听,因为要把它导成文字。
几个小时才完成了47分钟里的17分钟,我的天啊!

晚上,我要继续聆听昨天第一个女生的访谈记录,希望有不清楚的地方,明天可以补充,省的我再进来浦口了。
刚才跟翠美(马来西亚的朋友)谈论了访谈中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翠美跟我一样,对教育比较有兴趣的人。我们每次聚在一起时,很常都忘我地投入谈论一些有关教育的话题。我跟她说这方面的事,她会很认真地听,并且给我中肯的意见,让我感觉自己找到共鸣者,感觉很好。这样可以帮助我免于过度主观地去看待一些事情。

有个女生,我从她的班主任和前班主任那里得到一些消息,关于她父母的教育情况欠理想的情况。当我访谈她时,惊讶于她对父母的评价很高。我在想,她是在隐瞒吗?她不愿意承认父母对她忽略的事实吗?她这样,她那样吗?我把我的思路告诉翠美。她提醒我说,我会不会过于主观地去看待有关孩子的情况了。我现在是以一个大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问题了,这会造成研究报告将来会有点偏向于我先入为主或主观的想法了。

嗯,这也是的。我想了一下,身为一个质化研究者(好奇者),在做进一步的结论前,我应该做的事,就是如实地记录下来有关的现象。要不然,这将会影响我接下去的研究工作。
我的脑子一直在转着。我必须承认自己的主观和存在的盲点,因为我想继续进步。
谢谢翠美,这一次,让我避开了一次研究者的地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