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国庆日快乐!

7月15号回国之后,一直没有来这里更新了。
应该是自知那段时间有很多负面的思想,不希望这里成为我的垃圾桶。
躲起来,沉淀了一阵。

7月15号是星期五。之后回适耕庄晃了2天,18号,去Putrajaya教育局报到。
一个人开着姐姐的车,迷路了又迷路。一直到她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我迷路了,忍不住哭了起来(不是大大声那种啦)。我只是要找回家的路,为什么这么难。
2000年开始在Johor生活了8年,之后又到中国3年。这次,选择回来KL或吉隆坡生活工作。我预备了自己需要一段适应期。

带着我的文凭,从教育局走到州教育局,再到学校。突然发现,没有人在乎我过去3年读什么。校长只是告诉我,这里不缺辅导老师,你可以选择留下来教初中国语,或者再到州教育局上诉。

我以为可以摇到9月1号才上班的梦想破灭之后。7月25号,乖乖地到学校教书。
可爱的学生们,我来了。
阔别3年后,没有了手上的武器,没有了“慈禧太后”或“母老虎”的名号,我再次走进校园去,面对青春期的初中生。

我不需要穿高跟鞋追逃学的孩子,不必每天鞭打纪律有问题的学生,或剪他们的头发。
我只需按时进班,下课之后,坐在办公室改簿子。周三可以写完到下周一的教案。

我教初中二的孩子历史(一个我远离了超过10年的科目)和马来语。
我的天,上星期,我竟然试过全班30多个人,只有一个人看我讲课的惨败经历,哈。
我问孩子们:你们来学校的目的是什么?
“讲话啦。”
我在讲课,学生在看书。我走到她面前,叫她把书本收起来,她笑笑瞪着我说:我在看书!
学生趁我点名时,从后门溜出去,之后再进班。我问她:你刚才出去,有问过我吗?
“我看你在忙,不像打扰你嘛。你要扣分就扣啦(学校有扣分制度dimerit system)!”

这段时间,从疯婆子,到现在还是飚高音的疯老师,我想,只是时间的问题。当我还不够了解他们的时候,以及他们还不认识我的时候,我只能告诉自己,这是适应期或观察期,稍安勿躁。
每天放学回家,就是跟大姐和两个外甥女说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听她们笑,我也笑。我尝试在笑声中寻找一些答案。

3年的时间,我究竟改变了什么?我安于现状吗?我乐于我的工作和生活吗?
国庆日快乐!

10 条评论:

choi har 说...

加油啊,吳小立!現實總是殘酷的,但不要忘了,當熱忱被磨掉時,要懂得重溫自己的初衷。你還是那個熱情洋溢的吳小立啊!

YEN 说...

三年的游学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可能无法让你马上看到自己处在什么位置,但是那些生活过的痕迹,永远都是你人生里的一部分,不会消逝,等到时机来临时才让你把每一个点都连接起来。加油,吴老师!

Siaoli 说...

choi Har: 谢谢你。热忱被磨掉了确实是我所担心的,我在慢慢地找回自己的来时路。我已经变得内敛很多了勒,哈哈。
Kun:也谢谢你,38。希望如你所说,那时机可以在合适的时候降临我身上。觉得自己好像还在游魂酱,哈哈。彼此加油吧!

匿名 说...

不要哭啊,老大不小了哟~~~~~

现在的孩子都是酱恐怖的啦,你需要坚强一点,慢慢跟他们磨,加油哦!!

Kelly Ma 说...

this is the reality, our society doesn't need a high qualification holder, that's why even for myself i'm mba graduate, but it seems like didn't help me much. you can do it, don't give up or even fed up on the things which surrounding you.

Siaoli 说...

cheein:谁说老大了不能流眼泪的啊?他们不是恐怖啦,只是还没懂事。
kelly ma: Thanks for your words. may I know who you are?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说...

这样的日子不好受。熬过来吧,加油! :)

Kelly Ma 说...

hi, i'm just one of your followers... i didn't know you and just coincident read your blog and finds that interesting...

Heman 说...

小立加油!我记得你有一个梦想的,如果那是终站,那么现在的你只是在路途上,是不是?

有时候迷路没什么的啦,我也是很会迷路的。只要人生方向不迷路就好了。:)

匿名 说...

加油!Cik Ng Siao Yueh.
你以前在jj2是如何与学生建立关系的呢?以前你能够办到,现在肯定也可以办到!使用你在硕士所学到的技巧加上你的经验再加上上帝的大能,你一定可以!你可以,因为上帝可以!
带着你对青少年的负担及梦想去爱他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