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我想说

上周,打开youtube让妈妈看428的视频。之后,她提醒我(因为我是公务员),把相关的照片(从FB删除掉)。前几天跟同事聚餐时,她们又提起428,。一个有我FB户口的同事问我:为什么你还敢把照片放上去。昨天,另一个同事又提醒我:你有看报纸吗?
“没有,我很少看报纸的。”
“政府在捉人,并说没有公务员参与聚会。其实,就是在威胁公务员啦。你最好还是把照片拿下来吧。” 我清楚知道,这三个人会这么提醒我,其实,都是关爱我,担心我有事的。

遇到我性急时,我会口气很大地回答:我又没有错。大不了,被他(政府)炒鱿鱼啦。我是因为有合约才会继续在这里的。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个答案。可是,怪自己火气大吧。
心里知道,我在乎的是人权、公平、自由。如果一个成人、老师都没有自由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哪怕尚未成熟),那我们还可以拿什么去面对自己和别人。我真的不觉得自己做错了,所以没有胆怯的理由,可是,也不会高调去张扬的习惯。我喜欢教书,我不是不在乎自己的工作,因为我觉得它有意义,至少对改善社会有帮助。如果我被炒,我会舍不得的是这一点。

聚会还没开始,妈妈是赞同我们去参与的那个。FB出现428聚会照片之时,同事还按了“赞”。
是什么让她们为我担心了?是不干不净、不公不平的制度?是滥权霸道的官爷?
我刚看完了翠霞的失敗教育的影響力漸漸發酵。在这个僵化制度、霸权主义的国度里,不只孩子们是受害者,大人很多时候也是。大人都没有办法大声去表达的东西,小孩又可以从哪里看见、学会呢?有一样东西或许可以学会的,就是在背后大声骂?
“即使我们确实很不满,不满这些制度、当权者,我们不是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可是可是,我们是无奈的。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是这样吗?
一种想法,从无到有,经过思考之后,我接受了它。从不会表达(不敢表达),到我想表达它。我为什么要表达它?我要怎样的管道、方式表达它?我只能说,它需要时间。

确实,我们是局内人,很清楚明白那份沉重与无奈。如果我可以妥协和屈服一些有问题的人事物,我想,我会好过很多。可是,我暂时还不能,(但愿永远也不会)。当现实与理想发生冲突时,我的心也跟着碎尸万段了。接着,就是要让自己深呼吸,给自己一点时间捡起那些碎尸,把它们连接起来。告诉自己:加油,继续走下去。

为什么某某老师可以高调表达自己是MCA的忠实党员,哪我们不是任何党籍,只是身穿黄衣在街道走走也要担心这个,当心那个?
为什么你们可以骑劫独立广场,可以去安美嘉卖汉堡和扭屁股,我们就不可以和平地、文明地表达心声吗?
有时候,我怪自己太单纯。30岁说自己单纯,有些过分吧。可是,身边的人事物,有时候会让我觉得:你们大人世界太复杂了。我可以不要知道、不去接受吗?我很笨+迟钝,需要时间去消化。有时候,我也会为这个时代、社会焦虑,我要确保这个时代不会为我焦虑就好。

4 条评论:

choi har 说...

我每次跟我其他當老師的朋友聊到教育制度確實僵化,但老師很大程度上是“幫兇”時,他們都很不滿,覺得我不在“江湖”上,不懂他們的無奈,所以把話説得輕鬆。

就像+0在我那邊留言說的,制度的東西,做表面就好,老師還是可以加入個人風格。我極度贊同他說的。我們現在的問題,不只是制度僵化,更嚴重的是很多處在第一線的老師,從不花時間去思考自己可以有什麽風格;不懂批判,只會埋怨;除了投訴工作量很大之外,很多是願意屈服于這個僵化的教育制度的,因爲他們很少去思考,教育對他面前的那群孩子,到底應該是怎樣的一件事。

出席428,對一個老師來説,不應該嗎?對我來説,當你覺得這是對的,它就是對的。爲什麽人的正當行動和思維要被抑制呢,那是愚昧的當權者覺得人的自由意志是可以被鉗制的。當一個老師服膺于這樣的思維時,請問,他怎會有能力培養出一個思想開放的學生?

爲什麽我們的執政者到現在還可以這麽大言不慚,愚昧的言論滿天飛,因爲這些愚昧的言論對於不善思考的人還是具有恐嚇的作用。當一個老師信服這些愚昧的言論時,請問,他又怎會有能力培養出一個會批判的學生?

任何的教育,都來自身教,而你已經身體力行,做了很多對的事情。

所以,不要懷疑自己,雖然現實經常讓你很矛盾、很無力,但請記得,你是比更多的人先走在對的那方,請不要掉落這麽崇高的信念。

匿名 说...

在马来西亚,很多时候不是对了,就能理直气壮,往往做对的事情,会被处罚,讲对的事情,会被对付。所以身为老师能做的,是“屈服”,在适当的时候,做表面上的“屈服”,不要心灰。在握权者前哈腰“嗯嗯是的是的”几句,锻炼一下演技,才能更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才能让幼苗们更有思想、眼睛擦得更亮。

毛虫蜕变成蝴蝶,都是躲在蛹里暗地里进行的,暗地里,蜕变才能成功。别跟国家机器直接对抗,暗地里,很多事情都可以进行的!

Siaoli 说...

谢老师: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好一个毛虫的比喻。我尝试用合适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立场。但愿这场仗,我可以坚持到底吧。

翠霞: 我们的无力和无奈只属暂时,我一直这样鼓励自己。你也站在教育者的岗位了,做我们可以做的吧。这个国家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YEN 说...

你們三個老師的留言,我讀了都覺得自己學到一些東西!其實,我自己也一直在掙扎,到底身為記者,我可不可以有政治立場?有些媒體認為沒問題,有些則認為記者不管在工作之內或工作之外,都不可以公開表達政治立場,因為人們首先不是以“你是誰誰誰”來評論你,而是以“你是哪家哪家報館的記者”來審判你。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平衡點,怎麼能夠抒發自己的不滿之餘也不會讓自己或讓我的公司淪為別人要對付的對象。目前的我是認為,只要我在新聞裡做到中立,把每一方面的說辭都呈現出來,那麼我就無需懼怕在新聞之外抒發一些感想。我嘗試安慰自己,只要新聞之內我做到中立了,那麼新聞之外的個人意見如果遇到抨擊,我會挑戰抨擊我的人,要抨擊我的專業的話,就在新聞之內尋找弱點。我是這麼安慰自己啦,不懂管不管用,時時都在掙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