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鸟鸟”同学


这周是考试周,一般来说,我们的工作量较为轻松。
可是呢,年轻人终究是年轻人。学校下课时间有两次。一次是预备班和初中一的,第二次是初中二的。
在这两次下课时间,下课的同学往往会忽略了正在考试的同学。他们似乎忘记了,他们的喧闹声在考场中会特别明显。
今天下午,我在预备班监考,恰巧遇上刚午休完进班的中二生。他们的喧闹声“吸引”了我。
我还没踏进那个班,就听见班长在高喊:Lan3 J。
我生气地问他:你在说什么?你要不要出来脱下你的裤子示范给我们看那个词的意思?
“我在说福建话。”
“福建话?!什么意思?”
“鸟鸟的意思。”
我告诉这个班,我在隔壁监考,他们太吵了,所以我过来提醒。
至于那个鸟鸟班长,监考完毕,我会过来带他出去扣分。

这个班长,长得很高,至少对我来说是高大。高我1.5个头吧。
上个月,我才提醒了他和另外几个男生关于他们逃课的事。那一次,他们被校长鞭打了屁股。
因为他们的分数扣得不少了,再加上他们已经承受了皮肉之痛,我不忍心再扣,即使校长叫我扣。
我给孩子们口头上的警告和劝告,主要希望他们可以反省,减少再而改正过错。
之后,他们确实没有逃课了。几天之后,其中两个男生又被我看见在班上吃零食。
他们给的原因是:下课买的,怕它“漏风”,不要浪费食物嘛。
我差点没有晕倒。无可否认,他们确实不浪费食物。为了不浪费食物,胆敢冒着违反校规的险。可是,计划失败,被我抓个正着。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要在我离开办公室抬头望那班的时候,看见他们上课时间吃东西?为什么要是我?

话说回来那个班长。今天,我拿出他班上的纪律卡,他就牛高马大地站在我面前。我还要抬起头来看他。
纪律卡上显示,他前两天又被老师扣了10分。
原因是:他身为一个班长,不但没有阻止同学考试时间换位,自己也换了位子。
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那位老师扣了他10分?
我翻了校规,只给他看口出狂言(berbahasa kesat/kasar)要扣10分。
说实在,我实在扣不下10分。我手才要写下字。他开口了。
“老师,在你还没有扣分前,可不可以给我说一些话?”
我默许他。

“老师,你上次没有扣我们的分,叫我们不要再逃课。我们没有再逃课了。刚才,我跟同学在班上玩,所以,不小心说了粗话。”
他的眼睛红红的、湿湿的。看见他哭,其实,我也想哭。一个牛高马大的男生在我这面前哭,我怎么可能不心动?
“因为玩,不小心在班上大声说粗话,你觉得应该吗?我没有进你们那班(没有执教那班)。我(执教)的班,我第一天进班就跟同学说了,不要在我面前说粗话,这不是我可以接受的文化,也不是学校的文化。”
他的头更低了,泪水夺眶而出。
“我知道,你不是坏学生。你其实并不坏,只是有时候老师大声跟你讲话,你会害怕。你用大声回应来掩饰你的害怕。你要威风,应该在成绩或运动方面表现出来,而不是跟老师大声说话来逞威风。
这10分,我是扣不小,可是,分数我一定要扣。你刚才在班上大声讲粗话,大家都听到的。我扣你2分,另外8分,让你自己去反省。
你去厕所洗个脸,再进班考试。”

“谢谢,老师。”

上面是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事情。
今晚不把它写出来,感觉睡不着。
终于完成了。
说真的,我很欣赏这个孩子的几个特质。
这个孩子很诚实。他承认自己说粗话,不像一些学生会直接否认。
第二、他懂得为自己争取机会。在我还没有落笔之时(当时他以为我会扣他10分),他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他考虑到后果,所以,他为自己找机会,减轻惩罚。我真的很欣赏他。可惜,我今天忘了称赞他。我相信,他会反省和改变的。
孩子,老师为你加油!

8 条评论:

haan 说...

称赞迟些看到他时再补回,也不会迟的。要知道,这个一小赞,really will make a difference。加油,小立!

Heman 说...

好老师。加油小立!:)

choi har 说...

真的,下次見到他,如果他有改進,應該要好好稱讚他一下。讚揚正向的行爲之餘,也為學生犯錯的行爲保留一些反省和改進的餘地,教育才能走得更遠。加油,小立!

庭の记事簿 说...

想象不出你凶的样子 =)
加油!

匿名 说...

当老师,有时心软,有时又坚硬得像石头。调皮爱玩功课太多做不完,心就软;给了多次机会还是懒和态度不好,眼泪流得再多,还是要狠狠鞭下去。

Siaoli 说...

谢谢你们的留言。彼此加油啊!看着他们有些改变,其实,就是对我很大的鼓励和感动了。
Yen Ting:哈哈哈,我在学校像泼妇骂街的样子,我怕你看了会不认我。

YEN 说...

三年级的时候我在班上大声顶撞老师,她给了我一个看不起我的表情,还在我的成绩表的“操行”给了个A减,至今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四年级的时候,我和同学逃课没有上补习班,跑去甲洞的百盛闲逛,老师也没有理我。我从小成绩很优秀,可是没有父母管,我的叛逆在我的血液里。我曾经告诉家人,如果当年舅舅、外公、外婆没有把我们几个从吉隆坡带回适耕庄,我可能挑战逃课逃到最后变坏女孩了,哈哈。所以,好老师们,你们很伟大,我为你们加油!

Siaoli 说...

Kun:我最近在想一个问题。小时候叛逆的孩子,长大后似乎成为比较有主见的人。小孩叛逆,似乎不是件坏事。
我们都为彼此骄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