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关于树

上个月的某一天,看见有人在FB分享了一张照片。
母校(YK)一棵老树被砍了。看了后,心很痛,也很气愤。
照片旁边是一些校友的留言。没有人是不气愤的。
没有了,才知道什么叫做没有了。
无德无才的人,不会去考量一棵树对一些人的意义。
无德无才的人,不会去考量一间稀土厂对人们健康造成的伤害。
因为他们只会站在他们的立场去考虑事情。
别人的记忆,别人的健康管我什么事?

中学时期,我还发表过一篇小文章《小黄花》。
《小黄花》记录了那棵老树给我一些风花雪月记忆。
我们还在YK求学的XP,为什么老树会被砍下?
目前掌校的老大和老二都不是适耕庄人。
老二认为老树成为了学生躲藏的地方,所以花了RM1800雇人把它砍下。

在南京游学的时候,中国人给我的一个感动是他们对树木的珍惜。
不要说冬天会为树木“穿衣”保暖或防虫,还有一新闻,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话说某人傍晚时分在南京某路上开着电动自行车。
天色已晚,某人一个不留神,撞上了长在跑道上的大树。
某人伤势不轻,面流鲜血。这棵大树的结局是不是什么呢?
它还是被保留下来了。这是南京人不会质疑的决定。南京人(或者是中国人)不可以随意伤害树木,要不然是会罚款的。

生长在我国家的树呢?从城市回家乡的路上,看见越来越多的树木被砍伐。
这些商(伤)人对砍伐树木是不会质疑的。
我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以前他们的教师没有告诉他们关于一棵老树的宝贵。他们应该知道老树是经过很多时间才会长成这么大的。
今晚,在FB看见这个消息。发展和老树,谁重要?
我没有持着树有神灵的想法,可是,我相信一棵树是时间的记录者。
它伫立在某个角落,看着这个时代的转变。
就像我的小黄花树,陪伴了我度过了5年的时光。它,也陪伴了在我之前、之后的人走过了我们的年少轻狂日子。它,是我们的集体记忆。
这是Kai & CW回母校时,要求他们拍下的照片。
“我打你身边      你的容颜是我这生难忘的
 我一直以为      你会永远静静地守候在原地
 我还来不及跟你道别离      
 你离开了
 我愤怒于人们的无知与自私
 原谅我什么也不能为你做
 念你
 在脑海里找寻你的身影
 我的内心在淌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