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踢 Mak Gong

第一个游戏的工具。Lusi在南京送我的生日礼物。
上周四,我通知同学,请他们第二天带体育衣来学校。因为我们周五要一起玩游戏。
除了这个,我还要求同学带一个铁罐(牛奶铁罐或Milo铁罐)。
虽然当中有2、3个同学问:老师,我可以不要玩吗?(因为他们觉得玩游戏是幼稚的事),可是,我们都期待着周五的游戏时间。

周五下课之后,我和同学们都换好了衣服。
第一个游戏是“传电游戏”,28个同学分成2组,面对面坐着。
一个挑战的事情是,男女需要手牵手“传电”。这个功夫用了一些时间处理。其中一个男同学死也不肯握隔壁女生的手(虽然女生觉得没有什么)。我有些心急,急得差点想把他赶出局。可是,最后他还是妥协了。
我们玩游戏的时候,刚好碰到初中二同学下课。有人围过来看。
“老师,我也要玩勒。”
“不是玩,我在上课。我在跟他们上课。”

第二个游戏是“过关游戏”。由于场地小,人数多。第二个游戏只玩了一局,就结束了。
剩下最后的15分钟,是大家期待的“踢 Mak Gong”(客家话:铁罐之意)。
同学带来的饼干铁罐--踢Mak Gong进行中
踢Mak Gong进行中
什么是踢Mak Gong?
一般的抓迷藏游戏是一个人,A闭上眼睛算号码,其他人跑去躲藏。号码算完了,A开始抓人。
踢Mak Gong是在传统的抓迷藏游戏中额外加一条规。我们在A算号码的附近放了一个铁罐Mak Gong。
当他算完号码开始抓人时,同学可以趁他不注意,出来踢倒地上的Mak Gong。A一听到声音,必须要马上停止一切的抓人行动,到回原地把Mak Gong放回原位,再继续追捕行动。
这样子,抓的人会很辛苦,不过,重点是很好玩。

前一天,当我跟同学大概形容这个游戏时,有个男生问:老师,这样我们在楼下玩游戏,不是会吵到楼上上课的同学?
“是的,是会吵到。”
说实在,我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是,细心的同学却会为他人着想。感动。

游戏课结束之后,有老师和同学问我:老师,你刚才给同学做些什么?
“我在教导他们permainan tradisional (传统游戏)啊!”
“传统游戏?有congkak吗?”
“没有。我给他们玩我小时玩的游戏(除了第一个游戏是在教会学的,其他两个是我童年的游戏)。”
“这叫做permainan tradisional吗?”

游学3年,改变了我什么?其中一个改变是对游戏的改观。
有一句话是: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在目前沉闷教学课程里,换个方式教学。
看孩子们奔跑、追逐于篮球场上,我希望他们喜欢来学校,喜欢学习。
学习,不只是坐在课堂上抄写功课。在游戏现场闹别扭,死也不握手,到学习跟人配合。我想,这也是一种学习。
除了成绩册上红色的数目字,你的自信心可以慢慢从游戏中找回来。
从游戏的高峰体验中,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

钟声响了,让我们等待下次的游戏时间吧。
被抓到的同学在艳阳下等候

3 条评论:

christianpku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说...

小立,

那么你最后怎么处理噪音会影响到其他班学生的问题呢?问这个问题的学生真细心啊。

我就是非常赞同通过游戏来学习的。那个死也不肯握女孩子的男生真是笨。嘿嘿,男生都会经过这个笨的阶段吧。

前几天我去福建了,天天听福建话,呵呵。你们马来西亚应该也有不少人说福建话吧。

LJ

Siaoli 说...

他的细心感动了我。怎样解决?我们转移阵地,远离课室,去了篮球场炎阳下玩。

如果我没记错,马来西亚最多的华裔是福建人。我去年过去厦门,身边的人都在说福建话,很熟悉。

LJ,祝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