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他喜欢画画

当老师第8年,这是我第一年教初中数学。
我的数学班是该年级的第二班。大考和小考过去,发现有几个同学的数学不及格。
这其中包括一个Y同学。每次上数学课时,他总是忧郁、犹豫、安静地坐在座位上。
对我的问答题,他从来不会主动发问。
我一直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的强项各异。
这些数学不行的同学,在其他方面一定会有他们的春天。
那他们的春天在哪里?

读学士的那四年,是我学习生涯中最为痛苦的。选错课系,犹如嫁错郎。面对一连串的化学名称、数学符号、让我乏味的实验等等,我是以泪洗脸。因为自己是过来人,我常常鼓励初中的同学,课堂上所教的东西很有限,课堂外还有很多他们个人感兴趣的,所以,不要让这有限限制了他们将来的无限。

8月份是爱国周,因此一整个月会有一连串的活动。我在这些活动中负责摄影工作。
8月29日有海报上色比赛。我拿着相机到处钻。进入那个数学班时,看见Y同学很认真地在上色,脸上没有平时在数学班的忧郁表情。他的脸上似在散发光泽,我被吸引了!
我趁机会称赞了 Y 同学。“你的画很美,你可以考虑将来学画画。老师的朋友也是画画很美,后来拿了奖学金读设计,现在他也是可以靠这个工作养家(说的是Heman同学)。”
Y同学不好意思地笑笑。他看起来很开心。

Y同学在海报的左上角画上了狮子。有同学问Y同学:海报跟狮子有什么关系?
我对他说:这让我想起电影Narnia。你是在表达:对国家看见希望吗?他笑笑。

他用ketupat来代表马来人,用“倒福”来代表华人,可惜印度人他找不到什么代表,画了angpau和鞭炮。算是败笔吧。

在这小小空间里,他挤下了这些,1957年独立时的甘榜景色,2020年的先进国宏愿,以及我们每个人民都企盼的:Rakyat Didahulukan, Pencapaian Diutamakan。

同学,加油了!不要放弃找寻属于自己的舞台,为自己画出一个春天来。

4 条评论:

BLYM 说...

老师,你没有趁机对Y同学说, 你朋友的数学也是不错的也?

Siaoli 说...

你是阿良?我没有对他说那句话。人家在画到爽爽酱,适合泼半桶冷水给他吗?

Heman 说...

哇..想不到我也可以拿来当教材呢?他画得还真不错,用色很大胆鲜艳。不过hor.... 我现在不是靠靠画画找吃的,但也算是做着自己很喜欢的事。帮我鼓励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对了。加油!

YEN 说...

这样的鼓励,很好!再不然,你也可以说,老师还有一个朋友,一直到中六都在读物理、化学、数学,结果曾经拿过全班最后第二名,老师还要见家长。然后进大学的时候,她敢敢选了一科当初全部人都认为没有出息的科目。然后现在她觉得那是她人生里做得最正确的其中一个决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