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孩子》纪伯伦

你们的孩子并不是你们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自身的渴求的儿女。
他们借你们而来,却不是因你们而来。
尽管他们在你们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把你们的爱给予他们,却不能给予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建造房舍荫蔽他们的身体,但不是他们的心灵,
因为他们的心灵栖息与明日之屋,
即使在梦中,他们也无缘造访。
他们可努力仿效你们,却不可企图让他们像你们。
因为生命不会倒行,也不会滞留于往昔。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被射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出瞄准无限之旅上的目标,用力将你弯曲,以使他的箭迅捷远飞。
让你欣然在射者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既爱飞驰的箭,也爱稳健的弓。

这首诗是黎巴嫩诗人纪伯伦作品,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是我买的《先知》里看见的。曾经一次在学校的讲座会,我做主持,讲座会前,我跟父母和老师们提到了这首诗。想基督教所言,任何人都属乎上帝,孩子是上帝给父母的礼物,所以,若非不得已情况(如:病因),是不可以堕胎的。同时,父母是上帝的管家,负责管理孩子这份财物。

放眼今天许多的父母不晓得这个道理,认为孩子是从他们说出,他们辛苦工作赚钱,提供衣食住行予孩子,所以,要打要骂,随他们便。这是我亲身见识过这类父母的。早期教书时,面对顽劣的青少年,我很气他们。再待久一点,在处理孩子们的纪律问题当儿,有机会接触父母亲时,我就对孩子们的现况有了多一份了解和释怀。我可以怪他们吗?父母、家庭环境确实是对孩子们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父母亲对他们粗言恶语,我能够期盼他们这个阶段表现得温文有礼吗?我能做的是后续的工作,给鼓励的话、适当的责备,不能以有色眼光看待他们,以及一份的不放弃。

什么时候,我们的父母亲们可以接受再教育,少以‘自己’来管教,以多一份的鼓励、接纳、忍耐等待孩子成长呢。那是我的其中一个梦想。像诗中所说,父母是弓,孩子是被射出去的生命的箭矢,让孩子能够从父母这里积存了足够能量(正确的价值观、思想、创造力、爱),然后自由地飞驰出去,开拓另一新天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