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给李君的一封信

北京的朋友写电邮问我对马来西亚最近发生的protest有什么感想。我回了一下这封信给他。


李君,

哈哈,那我们就看看神怎么带领吧。
关于你问的,我的国家发生protest的事,就像我问你对于新疆暴动事件你又有什么看法?身为马来西亚子民,我们肯定会感觉伤心,主要的还是国家最近发生的许多让人感伤的事。

我想你指的protest事件应该是上个月我国人民在首都吉隆坡针对ISA法令所举办的活动吧。事实上,当天出席的人数并没有像媒体所报道的那么多,活动的目的原是要把要求取消ISA法令的备忘录交给苏丹(我国的君王)。这类活动鲜少在我国进行的,人民也没有想引发暴动之意。在活动还没进行之前,大家都是知道的,这包括了执政者。可是,一经媒体和“有关的当局”的渲染,和平请愿自然变成了暴动事件。(不知道你是否知道ISA或内安法令?我想聪明如你应该懂的。)

马来西亚是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自1957年独立至今,国家似乎还未完全从种族问题中逃脱出来,政客们时不时会挑起种族课题,这大大地拦阻了人民的合一团结。我国的政治方面是由多党执政,有异与中国的一党制。政府是由人民投票选出来的,一党在大选中获得2/3胜票就可组成内阁/政府执政。

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国一直都是由国阵党大胜执政,一直到去年的大选,反对党/民联党在大选中获得了漂亮的成绩,而拿下了几个州属,这使得大家都很惊讶。这代表人民开始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了吧。这是件好事吧,至少有了竞争,就像商业界那样,有了竞争,往往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和有素质的物品。至于谁或哪个种族做大哥其实都不是问题,只是执政者爱民、为民服务的心思有多少?我国在政治方面的成熟未达美国般,出现黑人当选总统的事,虽然执政者说过华裔或印裔也可当我国的首相,可是,至今还没有发生的。世界上根本没有完美的政府,只有当执政者可以更少的为己利着想(少在暗地里中饱私囊),人民可以多信任、支持执政者(多为他们祷告),或许还会有比较理想的政府会出现吧。

记得小时候,父母对其他种族表现得反感,我不明就理。小时候,汤杯羽球赛进行时,若碰到中国对垒马来西亚时,华裔是支持中国队的,我不知道那是为什么(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情况了)。小时候一直到中学,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身为华裔,却要用马来语学习历史、地理、科学之类的。我还说,高中毕业之后,我不要再学习这个语言了。源于小时候一些错误的观念,以致我在成长过程中持有不平衡的心理。

我自小是在华人新村长大,接触的都是华裔的邻居、同学、朋友。一直到中学才开始认识外裔朋友和老师,虽然不能说深交,可是,还是感觉他们很随和友善,并不如小时候长辈说的那么可憎。上了大学以及工作时,接触外裔的机会。 在马来西亚,不难看见各族坐在同一饭座上用餐、畅谈,那是一幅很美的图画,不是吗?

我成长过程中那份不平衡感是什么被上帝医治了呢?我也不太清楚了。我对政治懂得不多,也不能说什么爱国主义者。我是一个老师,我会跟我的学生说团结的重要性,我会跟他们分享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我会尝试安抚青少年那不平衡的心理(因为我曾经也走过那个过程),我会鼓励我的学生尝试去跟外族相处、发现他们的美善。

针对国家最近发生的事情,牧师在一个祷告会中跟我们分享和分析了一番,然后,我们全体教会为国家领袖和国家的前景来祷告。为着赵明福的死、我爱的国家,我忍不住哭泣。世上还找的到那理想、可以声张正义的国度吧?让我们成为为国家祷告的子民,相信上帝的公义、和平能够彰显在这世上。持守和站稳在自己可以发挥能力的岗位上,带来一份影响和改变,我相信,明天世界会变得更好。

祝:平安、喜乐。


小立
18/8/09

5 条评论:

YEN 说...

要纠正一下:

(一)我们国家的君王叫最高元首,虽然他本身也是其中一个马来州属的苏丹,但轮到他做最高元首时我们都叫他最高元首,而不是苏丹。

(二)一个政党,只需要在所有竞逐的国会议席中得到多数的议席,就可以组政府,不一定需要获得2/3的议席(通常他们会争取2/3,那么以后要通过任何法案就比较容易)。308大选过后,国阵的政府就是一个没有得到2/3多数议席的政府,也可以说是一个“不够强”的政府,所以那时有心人就要阿都拉下台。

YEN 说...

再说明一下,我们的国会有上议院和下议院。而由于上议院的议员是被委任的,所以不需要人民投票选出。而我之前所说的“所有竞逐的国会议席”,指的就是下议院的议席了。

YEN 说...

不好意思,关于你说的“我国的政治方面是由多党执政”,也要澄清一下。国家的执政党只能有一个,那就是在国会下议院得到多数票的党。虽然国阵是由十多个成员党组成,但严格来说,也只能说是“一个党执政”而不是“多党执政”。

或许,你的意思是说,我国的政治方面是由多党“参与”的(“执政”和“参与”并不一样),因为我们奉行的是民主制度,有别于中国的共产制度。

Siaoli 说...

哈哈,谢谢颜老师指教。

匿名 说...

加油噢~~盼望神继续保守你~

俊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