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献给孤独症孩子的诗歌

这几天在赶着一份课业。那是上学期一堂课叫“行为问题儿童的早期干预”。课业的要求和内容是分析上学期我们跟着老师观察的一位自闭儿的报告。我需要以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我很欣赏的一位大师)的理论为基础去分析那个孩子的情况。

这几天除了重复看斯华从北京发给我的文献,还上网搜了有关自闭症的资料,包括自闭症的原因、测量方式、其特征、治疗方式等等。刚才一口气看了一份46页的报告,因为那位老师写得太仔细和有经验了,最主要的是:太吸引我了。

今天下午跟妈妈聊起我的这份课业,也跟她探讨:我怀疑,可以说是有把握相信,我的二姑的第二儿子是患上自闭症。想当年,他还小的时候,耳朵边生了一个脓包,二姑和其他家人吧,强硬地帮他积压。不久之后,他就出现不正常的行为/表现。自闭儿的特征是在2-3岁这段时间开始表现的,其社会能力(如沟通能力)会开始退缩。“不理人”、“不看人”、“叫他没反应”、“我行我素”、“不合群”、“自己玩自己”等行为是自闭症儿童的主要行为特征。

上学期,出席了一场有关自闭症的讲座会。中国孤独症患者人数是260-800万之间。在中国各大城市如北京、青岛等有特殊教育学校,而自闭症儿童是其中之一类学生。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严重缺乏,是促使很多有望回归主流社会的儿童错过了矫治的黄金时期。其实,在这些特殊孩子问题上最焦急的莫过于父母亲。

刚才上网搜了一些关于马来西亚自闭症的资料。我想知道自闭症患者人数是多少,结果发现在大馬,由于过往没有统计数字,所以现在马来西亚自闭症协会也无法掌握真正的自闭症人数。

他们有将来吗?这是个未知数。目前没有明确的原因和治疗法去确诊自闭症,能够的就是做培训,培养他们可以比较正常的表达自己、处理日常起居。

刚才看了这篇诗歌,《献给孤独症孩子的诗歌》,共赏之。我只可惜自己手短,世上有太多需要帮助,有待被栽培的专业人士去行业,是我目前仍无法一一触及的。好好站在自己的专业上,学习一些有益大众的知识,广传之,当工作不再只是为了金钱,那么这个世界或许可以更美好了。

《献给孤独症孩子的诗歌》
宝贝你把自己关进了房间,
留给爸爸妈妈一片阴雨天,
你吝惜每一句简单的语言,
喊一声妈妈真的太难,
妈妈要怎样做才能走进你的世界,
怎样让你认知外面的世界,
牵你的小手和孤独告别,
是妈妈今生要做的一切,
你是天使偏偏降临到人间,
上帝没有送你人类的亲情线,
因为浓得化不开的血缘,
妈妈愿意付出直到闭上眼,
接受你还需要多少时间,
让所有的校园不再高不可攀,
同情的双眼,
拒绝的门槛,
也许妈妈身边就是你腾飞的起点。
你是天使偏偏降临到人间,
上帝没有听到妈妈许下的愿,
因为浓得化不开的血缘,
妈妈愿意付出直到闭上眼!
世界对你有所亏欠,
你选择了与世隔绝,
沸腾的血不会冷却。

哭——
哭到泪眼模糊,
哭到一塌糊涂,
哭到神经麻木。
担心你未知的前途,
担心你最后的归宿,
谁能了解孩子的无辜?
谁知道病魔有多么恐怖?
不相信医学在你面前止步,
不甘心放手,不愿服输!
我们每个孩子都有过人的天赋,
所以他们站在最冷的高处,
他们无人关心,无人帮助,
拒绝和世界融入,
自己的国度无拘无束,
难道你注定要孤独?
明知道前方重重迷雾,
拼了命也要找寻出路,
在这漫无止境的路途,
陪着你走到底的是亲人父母,
卸不下这装满亲情的包袱,
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谁的错误,
我们要用余生来弥补。总有一天融化冰雪,
你是天使偏偏降临到人间,
上帝没有听到妈妈许下的愿,
这桩心愿如不能实现,
妈妈至死也不会闭上眼!

——《献给孤独症孩子的诗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