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 Oriana Fallaci

前几天跟Vivien去了先锋书局,买了好几本书,花了RMB146.70(25%折扣后)买了8本书。
在还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谁是Oriana Fallaci。当时,是被书名《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所吸引。我想,应该是类似大姐以前给两个还没出生女儿写日记、名喜写他太太产检日记,或者像我写疯狂日记那样的信笺吧。

这几天一直带着它。在窗口的桌位下、躺在金凤家的沙发上、一个人坐在巴士上、一个人去紫金山的时候,我都在阅读它。

书的开端:“那天晚上,我才知道你的存在:为了战胜虚无,一个生命降临到世界….”

Oriana Fallaci(1929-2006)是意大利的新闻工作者、战地记者和小说家,获奖无数。她曾于上世纪60、70和80年代穿梭于战火硝烟之间,采访越南战争、印巴战争、中东战争及南美战乱。她还采访过当年的越南军队统帅武元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伊朗国王巴列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世界政坛风云人物,以及邓小平。

当然强悍如她者,高喊的是不婚主义的口号。肚子的孩子是她的私生子。
我单纯地认为她是写给还为出生的孩子的日记。
当她说给孩子写了三个童话故事时,我也在等待着那是怎样的童话故事。
可是,那根本不像童话故事,反而是充满暴力的现实残冷故事。我更责怪她对孩子一味地说关于世上丑恶的事物。其实,我一早就不应该把它当作童话故事般的文字来看。我嘲笑自己的单纯。

今早躺在床上,看到她的上司委派她一份工作,需要坐飞机、驾车去做采访。虽然男医生劝了她要多休息,应该拒绝那份工作,另一位女医生则认为没大碍。结果,她接受了那份工作。再结果,孩子死了。再之后,她虚拟的那场审判真赞。孩子是因为她长途颠簸中意外死去,还是因为蓄意谋杀孩子,他在肚子里选择了自杀?

审判后,24章写的是她和孩子的对话(其实,是她自己跟自己的对话)。
“我向你张开双臂,请求你立即把我带走。你走近过来,对我说:“但是我宽恕你了,妈妈。不要哭,我将选择另外的时间再生。”
其实,其他人的审判对她来说,都不带任何的意义。审判自己有罪的是她自己,而判其无罪的,也是她自己。书中的“我”像个精神分裂者,强悍与温柔、爱与恨、坚持与放弃。她在那么软弱之时,还是选择孤立无援地生活,除了有一名女性朋友偶尔的照顾。

如果他/她出生的话(事情大概发生在1974或1975年),他/她比我还要大。我之前不知道他/她没来得及来到这世界。如果他/她真来了世上,Oriana Fallaci之后还能在新闻界那么勇敢、战斗吗?我想,她会的。

Oriana Fallaci晚年住在美国,2001年911事件后,她带病写了文章,大胆抨击穆斯林世界和伊斯兰文明,称伊斯兰文明是“一种野蛮落后的文化”,激怒了整个伊斯兰世界。2006年9月16日,Oriana Fallaci在意大利家乡因癌症逝世,享年77岁。

虽然我跟她在信仰和一些观念上,各自站在不同的平行线上。我对她的认识也是通过这本薄薄一本书以及网上的一些资料。我坚持她父亲的信仰:明天肯定会更好,对她来说那是盲目和天真的信仰。可是,为着她那战斗、勇敢、诚实、犀利的风格,我表示钦佩。

3 条评论:

Heman 说...

这书的内容原来是这样的啊?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样。哈哈!我看到你有买那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有恩佐的插图的吗?我在书展被他的插图吸引了才买下它,然后看完书后也有很深的感触。它叫人思考自己的天命,然后一心一意相信它、追随它。最喜欢那句“当一个人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他完成梦想”,看了就觉得特别有力量!:)很高兴你也有注意到这本书。

Siaoli 说...

我上学期看过了那本书,朋友借我看的。我的版本没有插图的,下次再跟你借插图版吧。
我也是对你说的那句话有深刻的印象。其实,我们也如那少年一样在世上展开奇幻之旅。
我深信上帝会帮助我完成我想为他完成的梦想。Oriana的书不适合现在的你看,太灰了。

Heman 说...

近年来除了几米之外恩佐就是我最最欣赏的绘图书作家。如果你有机会的去找找他的一本书,《一年甲班34号》。书里没多少文字,却给了我很多感触。他笔下的那个小学生就像很多的小孩一样,大人永远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就只叫他一昧地读书,而他就只想往树林里跑,去湖边和他养的青蛙玩。。一直到最后和大人抗争很久的他终于向这世界妥协,成为大人心中的好孩子。但他的34号小孩却永远的消失了。。很悲哀一下。我希望自己不会成为这样的大人。

其实我也还在找寻自己的天命。可是现在还看不见,所以就专心把自己做好吧。相信时间一到造物者自然会让我知道派我来这世上是做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