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声仗

今天上课,喉咙喊了好几次。这是开课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学生对于上课聊天的欲望,偶让我怀疑他们是否恶鬼投胎的。这些恶鬼上一辈子,被割了舌头,这一辈子投胎成为有口有耳的人。而我,上一辈子,应该是对这些恶鬼犯了什么罪。这一辈子,做了他们的老师。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要跟这些声浪战争。
说回今天。我那些爱说话的学生,看我喉咙不舒服的样子,依然故我。
他们当中,偶有同情我的,高喊:不要讲话,听老师讲话!然后,他自己又投声于声浪中,随着成为一份子了。谁说不随波逐流是件容易的事?我,继续喊。

进入第二班,一学生喊我:老师,你喊得身体不舒服,别喊了。我说:我不喊,我心里又不舒服。他静默下来,后又继续和同学的交谈。我,继续喊。

进入第三班,胃开始疼了。我只要求他们抄写练习,解释说因为我喉咙喊得不舒服和胃疼了。学生唠叨说:老师,你是不是没喝水。你别再喊了,坐下来喝水休息吧。然后,他又继续跟其他同学的交谈。
我问学生,为了你们把我的喉咙弄损了值得吗?他们说:不值得。那要怎么办?有人答:不要做老师啦。

原想硬撑继续讲课,东施效颦般站在黑板前,偶有几个学生会转过头望我,静默1-2秒钟。后又继续高谈阔论。

剩下最后两分钟,坐下吧,放弃今天的斗争。
我还是坐下来静心,确保我的心没有死在这片声浪中。
明天,明天再继续这场声仗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