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老师重要吗?

我的学生很可爱。
这是2个月的时间,送给我的一份礼物:如何正面去看他们。

人跟人相处绝对需要时间,这是我重新踏入课堂教书给自己的忠告。
很多时候,我进班不是教书,而是讲故事。
这造成部分学生一看我进班,就会说:老师,讲故事。
除了讲故事,我们还会讨论一些事情。例如:老师重要不重要这件事。

我跟学生讨论他们厌学的事情,是鸡和蛋的问题。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老掉牙的理论,论谁都听过。那么,我再问学生,是老师不会教书、不想教书,造成你们不想上课;还是你们上课一直讲话,不想上课的样子,造成老师不想教书呢?
负责任的学生会说一半半啦。

再来,他们又跟我说:老师没用的啦,像某某老师。
那好,如果老师不重要。那让我们幻想一下。父母要做工嘛,所以,还是要把你们送来学校。因为你们说老师没用,不需要老师,学校里没有老师,剩下老校工。
你们一来学校就把你们关进课室里。你们要说话,讲到天花板飞起来也无所谓,因为没有老师,更不需要校规。
下课时,老校工把门打开,让你们去吃喝拉屎拉尿的。上课了,又再把你们关进课室。放学了,开门,回家。
试想想,5年后的你们会成为蠢材,还是天才?
“老师,是废材。”

2 条评论:

Heman 说...

他们需要时间来看清楚老师的重要性。你不要气馁,老师的重要性是无可否认的。加油!

Siaoli 说...

呵呵,我没那么快放弃的啦。还要加油抗战lagi,彼此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