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研究构思与统计分析

每个星期五早上9:40有刘昌老师的“心理实验设计”课。今天睡迟了,早上五点多无故醒过来,再睡。一觉醒来,我的天,是9点24分了。立刻跳醒来,还在想,要去还是不去?迟到的话,进门时,每个人会看着我的,感觉不好,而且,老师教的内容我很多时候都不懂,那就翘一课吧。可是,迟到好过没到,不是吗?
一面刷牙,一面在挣扎着,最后,还是天使战胜了。还好,我不太迟,还有人比我迟,包括老师。可能是我的手表时间开了。
像我刚才说的,这个科目和邓铸老师的实验心理学,很多时候是坐在班上,听着、还有抄写些不懂再说啥的句子。等大概懂一点点的时候,课程就要结束了。到要交功课的时候(现在)就开始紧张,应该会死的很难看。因为想要早回国,这成了我接下去二十多天内要交上四份作业的目标与推动力。
今天的教课,老师在黑板上写了“研究构思与统计分析”。他说前者比后者重要许多。在任何一项研究中,复杂或高深的统计分析只是一个工具。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两个人要调查四川大地震灾民的心理健康状况。甲人在学校预备了500份心理健康问卷,然后直奔四川难民营。通过政府官员的帮助,他成功的把那500份卷子交给500名灾民填写。较后,收集了500份卷子,如获至宝地直奔回校,用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
乙人在出发前预备了一份深入调查问卷,然后直奔四川。他找来几位灾民,跟他们做交谈,然后,与他们一起生活一段日子。间中与有关的认识做较深入的交谈。相比之下,甲、乙二人的研究,老师批评前者的调查是没有意义、可信度是不强的。可是,往往现在许多人,就抱着欲速、方便的心态做研究构思,那是不对、没有意义的。
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常发生着这类的错误呢?像把教学当领工钱的老师对待学生、整天忙碌在外的家长对待孩子、单单追求业绩的上司对待下属,盲从及没爱心的牧者对待羊群......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如此的巧妙。谁都不喜欢他人对自己是蜻蜓点水的关心,特别是你在乎的人。
使徒保罗说:“我若能说世人和天使的方言,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样。我若有先知讲道的恩赐,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并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把一切所有的分给人,又舍身被人焚烧,却没有爱,对我仍然毫无益处。”
我很谢谢老师今天的教导,也觉得庆幸成为他的学生,虽然同学说他教课时很长气、唠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