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明孝陵. 梅花山, 我来了

上两个星期就想去梅花山, 可是,一直下雨。
前两天,在msn中约好了文立和金凤要去梅花山。虽然不懂会不会下雨,可是,决定博一博。
哈,昨天,上帝太眷顾我们了,天气好的很。 梅花山,我来了,等我。
寒假回来之后,已经无法在八点前起床。可是,昨天,为了我日夜想念的梅花,决定拼命做垂死的挣扎(赖床)。还好,卓兰早上八点有课,所以,在互相扶持下,我俩都在满意的时间里处理好一切出门去。
在误打误撞下,我在正确的站转到巴士,早到了梅花山。我到售票处办了中山陵园风景卡。
在南京,可以申请两张年卡。一是中山陵园风景年票,景点包括中山陵、明孝陵、灵谷景区、白马公园、孙中山纪念馆、音乐台、山顶公园、梅花谷公园、美龄宫、中山植物园、紫金山天文台)。这张年票的有效期是从售出月份起满12个月止。我昨天(4/3/09)申请,所以可以使用至明年2月份。
另一张是南京市园林景点年卡,景点包括总统府、玄武湖、金牛湖、九华山公园等27个园林,有效期从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每张年票售150元,情侣卡(两人共用一张)据说有折扣,每人140元吧。使用年卡的好处是在有效期内可无限次游览有关景点。

发了短讯给她俩,需要等上半小时,所以,我先进了去赏梅花。 梅花山,我一直在想像文立说的,整片的梅花,千千万万棵梅花在身边的感觉是怎样的?

梅花篇
上次在校园内第一次看见梅花写下一篇文章,雁君提醒我去百度查梅花的资料。因为妈妈的名字就叫梅花,可是,她并不是指苦命。所以,这次,我百度了一下。

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别的花都是春天才开,它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有骨气的!
几千年来,它那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
有人认为,梅的品格与气节几乎写意了我们“龙的传人”的精神面貌。全国上至显达,下至布衣,几千年来对梅花深爱有加。“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
梅花是广东省
梅州市的市花,同时也是武汉南京市市花。

现在正是南京国际梅花节,时间是2月20至3月30日,地点在明孝陵。

朱砂梅
含苞待放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玉碟梅
梅花园林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垂梅,就是树枝向下的梅花树。
文立她们到了,我们在美食街碰面。
美食街里,可以找到一些我们熟悉的食物。物以稀为贵,在马来西亚随手可得、物廉价美的食物来到南京立即涨价。
食物篇
配合2009年南京国际梅花节预备的美食街。

Roti canai。在中国叫印度飞饼,我们买了一片香蕉飞饼(甜的),10元。我们原本是想吃咸的,可是,他们没预备咖哩和gua,因为中国人不喜欢。
不要问我好不好吃,肯定马来西亚的更物廉价美,味道又更可口。
卖印度飞饼的印度同胞。他来自印度,到中国三年了,汉语说得不错。他知道马来西亚也卖roti canai,可是,他说那里工钱不高。梅花节结束后,他们就往杭州谋生去。

马来西亚的家伙们比较一下价钱吧(现在的兑换率是RM5.20=10yuan)。

蚝煎,12元。由一些菜,几只小蚝,和很多很多的糯米粉所组成的食物。

啊,经济米粉。文立很想吃,可是,太不经济了,一碟要10元。不可以怪啦,中国少有米粉,有的是粉丝,就是冬粉。
roti nan。出售者是一名新疆小弟。我买了一片试试,10元。可能是冷了,感觉没那么好吃。

菠萝饭
不懂是什么的食物,好像是鱼。
梅花山内的景色

石象路,这段路上相向排列着12对石兽,分别是石兽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和象6 种,每种两对,姿态是一对伏,一对立。北面的神道上分别列着4对身着盔甲或蟒袍的文臣武将,可惜看起来已经损坏了,有的没了鼻子。
文立说石像路最美的时候是秋季,红叶遍开之际。
文立离开后,我和金凤进了去明孝陵参观。
明孝陵是明代开国之主朱元璋的陵墓,也是中国现存古代最大的帝王陵之一, 建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死后,为了防止后人盗墓,曾于同一天从南京13个城门同时出殡,而且车马仪仗完全相同,使人难辨真伪。 东面有中山陵,南面是梅花山,西面有中山植物园,北面是“宝顶”,即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的地宫。
昨天,我进错了门,打从梅花谷/山的入口处进。
梅花山因三国时东吴君主孙权及其夫人葬此,古称孙陵岗,位于明孝陵正南300 米。
中国的帝陵神道一般都是南北笔直。朱元璋曾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就让他给我守门吧"。因此,在建明孝陵明孙权墓没有被破坏,而明孝陵的神道只好绕过孙陵岗,这就是明孝陵的神道为什么不是笔直的原因。

神道通往文武方门

文武方门
治隆唐宋碑,御碑亭中陈列着五块碑。
正中一块刻“治隆唐宋”四字,为康熙皇帝手书。碑高3.85米,宽1.42米。“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作为清朝皇帝的康熙如此诏示天下,一方面表示了他对朱元璋的尊重和钦佩之意,另一方面也是有其良苦用心的。
康熙一生中六次南巡,五次拜谒明孝陵,行跪九叩大礼。“治隆唐宋”就是他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第三次下江南渴陵时所题,并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南织造”郎中曹寅立碑。他是想借此笼络人心,以缓和汉满矛盾,加强其统治。从中亦可看出康熙的雄才大略(摘自网上资料)。
里头有只短颈龟,至于它代表什么,没有多加说明。我只是单纯地想乌龟代表长寿吧。可是,不明白为何要在它的背上压着那么重甸甸的大石碑,可怜兮兮地爬不出那个房子。

可怜的大龟原来被泰山压顶着。
我和金凤走着走着,才发现前方在维修,所以无法进入朱元璋的陵寝建筑。听到有两个老人家在讨论着究竟朱元璋是否真的葬在明孝陵的宝顶之事。
回来搜了一下,传说朱元璋下葬时曾有13个城门同时出殡和葬于南京朝天宫、北京万岁山等民间传说,因此朱元璋是否真的葬在明孝陵,成为数百年来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谜团。
为了弄清历史真相,1998年开始,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考古专家用近6年时间,首次采用精密磁测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结合传统勘探方法探测地宫。
考古专家认为这里就是明孝陵地宫的中心位置,朱元璋就葬在独龙阜下数十米处,而且这座地下宫殿保存完好,排除了过去流传的地宫被盗之说。
哎呀, 陵宫在维修着。走上前,那片青色的布告板会有‘温馨提醒’。
出了文武方门,我们往左拐,去了找紫霞湖。在我们前头还有个大叔,我们三人都埋怨没有清楚的指示牌,容易让人迷路。转来转去,我们无意间走进了颜真卿碑林。对书法有接触的人,对颜真卿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
颜真卿(709-785年),唐代杰出书法家,伟大的爱国者。颜真卿少时家贫缺纸笔,用笔醮黄土水在墙上练字。颜真卿最后是被奸臣宰相卢杞使毒计杀害,终年77岁。中国与日本于1972年10月28日恢复交往,这座碑林是在20周年纪念日这天进行了开幕仪式。


熟悉不?

之后,我们去了紫霞湖。紫霞湖是一座人工湖。30年代中山陵园成立后,为了解决饮水问题,决定在这里建造水坝。是由新加坡商人胡文虎捐款而建,面积约67亩。你问我美不美,我肯定说美。因为我看湖的经验不多,在来到她面前之前,我们差点迷路,走了一段路、爬了一座小斜坡才来到。感觉有点像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我认为她是美丽的。金凤说太平湖比她美。我们在湖边坐了一阵,看见有3个中国男人跳进湖里游泳。他们能够在那么冷的天气下游泳,真的是了不起。

湖里有人在游泳。
离开了明孝陵,我们去了红楼艺文苑。它就在明孝陵出口不远处,一座依照《红楼梦》情节而建的园林。很抱歉,我对《红楼梦》不熟悉,除了贾宝玉、林黛玉,还有故事一开始是由石头开始外,其他的我都不懂了。所以,对它感觉不深,那时,我的脚也累了。

刚好遇上有两、三对情侣在拍结婚照。


老者在池边钓鱼,悠哉。

5 条评论:

goooooood girl 说...

your blog is feel good......

小蓝 说...

为什么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以为是满山的花海呢!像日本樱花一样,so有些失望。

Siaoli 说...

大姐,是我的摄影技术不好吧。拍不到那种感觉。梅花树较低,花也小,所以,比较难有像樱花那种花海的感觉。

YEN 说...

学了一个新词耶 - 獬豸!好奇的人可以上网谷歌一下“獬豸怎么读”。

你那张掉落的红花和那句名句精华真的是绝配!

Siaoli 说...

kun:我谷歌了,獬豸读为(xie zhi谢志),谢了。
我是想到那句名句才拍下的,所以那么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