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马中食物交流会

3/3/09,第一次煮的咖喱
上星期五, 同学们来我宿舍进行读书会。当时,我煮了咖喱鸡。原本咖喱鸡是预备给Ben、卓兰和我自己。来的同学有四位。读书会结束后,留了他们下来一起享用咖喱鸡。想不到耶稣的五饼二鱼发生了。那锅咖喱鸡喂饱了7张口。
就因着那锅咖喱鸡,同学们误以为我很会做菜。我们约了下星期二(就是今天)来我宿舍做饭吃。

肉骨茶
这次我预备了肉骨茶。那个肉骨茶汤包是二姐的老板给我的,一包要RM5.50吧。我之前做过了一次给卓兰吃,味道还不错。一包汤包我回锅又煮了一次,所以,如果不是煮得太久,其实一包汤包可以煮2-3次。我早上9点就开始煮肉骨茶,大概10点半就好了。
首先,是来自苏州的沈瑜登场。我问她多久没煮菜了,她说:大概两年吧。沈瑜煮了醋酸白菜,她加了辣椒干,味道不错,我和卓兰吃了很多。
两年没做菜的沈瑜
沈瑜的作品-醋酸(+辣味)白菜
来自徐州的姝婧煮了平菇肉丝和可乐鸡。可乐鸡是她第一次的尝试,味道有点像我们在士古来吃的mamak鸡。做法是:放姜丝、葱丝炒,加入鸡翅膀。然后,加入少许老抽、调味酒(味道有点像妈妈酿的酒,姝婧买的是三涧牌的)、生抽。炒了一会,倒入一支600毫升的可乐。之后,用锅盖盖起来焖煮,一直到可乐由汤水状变成糊状。可是,今天的可乐鸡没有可乐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过程中,我们打开锅盖看见表面有一层褐色,看起来恶心的东西,用勺子把它起来拿起来丢了而造成的。无论如何,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姝婧和她的杰作
可乐鸡,赞。
平菇炒肉丝
马中食物交流会
这次,没有做菜的同学是陈忠海和倩倩。倩倩在过程中帮忙预备菜。我把相机递给陈同学,叫他负责拍照。他买了草莓和切了菠萝(马来西亚叫黄梨,这里叫菠萝)给我们吃。最后,他还负责洗碗。这次,马中食物交流会进行得很顺利。
左起:我、沈瑜、倩倩、姝婧,坐者:陈忠海
煮菜、做饭是我的一个死穴。在大学念书时,有一段煮饭的日子。认真地煮过饭给CS和他的同屋们吃。工作之后,做饭的时间就很少了。每次回家度假,妈妈都会做好吃的饭菜给我;去姐姐家也有她们做菜饭。在家煲饭,不是煮得太硬,就是太软,被爸爸骂,所以,我不太敢在家煲饭。这次寒假回来后,大部分的午餐和晚餐都由我煮,卓兰做白老鼠。
照片分享--妈妈的美食
我和亲爱的妈妈
我和姐姐们的最爱之一--妈妈的鸡酒汤

猪肉炒芋头

姜丝鸭肉
酿矮瓜(中国应该叫:酿茄子)

也是我们的最爱--酿豆腐,赞。
酿腐竹
酿羊角豆,酿辣椒
来南京的日子,让我在烹饪这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原来做饭没有想象中那么费时和艰难。其实,每个人都会做菜,只是没有勇气。我就是其中一个。今天掌厨的我、沈瑜和姝婧在家都是不必做菜的孩子,可是,我们还是敢敢来。倩倩最后说,下一会煮炸子鸡给我们吃。哇,又一个敢敢来的好家伙。
27岁开始学做饭,真有趣。

7 条评论:

贝贝 说...

哈哈,
想念了吧?
我也是,很久没有吃到外婆煮的
猪脚醋。
想到猪脚醋就流口水,
哈哈,
你也是吧?
我故意的!!!

haan 说...

读书的时候就是这样,这种生活很写意!

Siaoli 说...

臭贝贝,你想念的话,坐两个小时的车,就可以回外婆家了。等我问外婆怎么煮,我自己煮,哈哈。
haan,你工作不也很写意吗?可以拿着相机到处“咔,咔”,还有很多免费食物(claim company one)lagi。

贝贝 说...

还有,
濑尿虾(he goh 炒米粉)
福建面
飞碟
.........
.........

贝贝 说...

哼!
妈咪也可以煮给我吃,
如果不可就.......
回外婆家吃啦!
还可以看到凯杨~

haan 说...

自己煮菜和朋友分享是很难得及很爽的,读书时常常这么做。现在?傻么。。当然是出去吃,又快又方便。

YEN 说...

读了这篇文章很开心呐!让我想起大学时我和几个死党一起玩煮饭的日子。那时我的拿手好菜就是炒包菜!就是倒了油丢江鱼仔然后乱乱炒也炒得很好吃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