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16032011

上周日(13/3)晚开始闭关修改论文。
新年前,赶在29岁生日那天完成。那时确实有点因为赶时间,随意交上。那之后,我就不想再去看它了。快快乐乐过完新年,然后又开开心心去哈尔滨和雪乡。回南京之后,接到通知说什么有校外盲审。盲审就是论文在没有署名和导师的名字的情况下,交给外校的老师评审。往年教科院只有部分的“幸运儿”会被抽到盲审,今年全体学生要在3月15号交上论文定稿,进行盲审。
1月份把报告电邮给了导师,2月下旬回到南京见了他一次。他表示材料不在他手上,他还没批改。我提议打印一份给他。之后,我因为个人兴趣3月1号去了浦口行知小学。临走前跟导师致电,表示我周一至周五上午不在校园。他说会把论文改了放在某处,通知我过去拿。在浦口那段时间,我偶尔打开论文来看看,却没有认真和积极地去修改,借口是要等导师的答复。这段期间,导师在QQ群里吼说我们这届想毕业的研究生请立即把论文初稿发给他。我和另一个1月已经交上报告的同学气死了。因为老师的字句让人误认为,他的5个学生都没有交上的意思。那我们已经交上的,是不是应该回一句:老师,我们1月交上的论文,你什么时候可以修改好?死期要到了勒!呵呵,我们这些淑女还是克制下来了,两个人只是晚上通了电话,发了一阵牢骚。能怎么样,等呗,谁叫他是老师,我们是学生。
一直等到第二周,死期越来越靠近,未见老师有反应。我开始紧张,不如提早出市区处理论文的事吧(原定12号离开的)。最后,决定了9号回南师大。上车前,很惊喜收到导师的电话。他约我见面,可是我说人在浦口,抵达南师大时恐怕他已经下班了。第二天,我等他的电话,因为前一天他说好了,如果在办公室才联系我的。一早爬起床,穿好衣服等他的电话。一直等到晚上,放弃吧。第二天,我给他发了短讯,才知道他去了外地公干。他问我下周一(14号)下午见面,可以吗。我的天啊,我回了老师:老师,15号就要交定稿了,怎么办?他之后叫我再电邮一份电子稿给他。天啊,我1月不是发过了吗?不要紧,我们这些乖学生还是重发了一次。靠他修改的机会越见渺茫,还是硬起头皮靠自己吧。奇迹发生了,周六(12号)早上收到老师的短讯,说他把修改版电邮给我了。
12号下午,小组结束后,还有心情跟Lusi和翠美去了玄武湖春游。一直等到周日(13号)下午我才开始闭关。一直忙到昨天(15号)下午,眼见下班时间要到了。我穿着睡觉衣冲去办公室问负责老师可否等我去打印。老师还问我怎么穿得那么少,我没敢说是早上起床还没换的睡衣。剩下最后20分钟,赶去打印店,看见不少人在打印。那个熟悉的小弟告诉我,20分钟赶不及。给老师打了电话,她说:没事儿,明早再交上吧。回到宿舍,肚子其实饿死了。一整天喝了一杯麦片和一小碗Lusi给我预备的汤面。下午她煮了意大利面,我没时间和心情吃。5点多钟,又一屁股坐下来修改。晚餐约8点钟吃,之后又赶工。晚上9点半后,终于满意了。出门碰碰运气,希望打印店没开。那个小弟打开看,发现了我没写上题目,这个问题不大。打到一半,他又发现我另一编辑的问题。天啊,我气得跟他说,继续打吧,我不想再过来了。我真的要疯了。我走开了,去买了两包软糖来嚼。嚼着嚼着,给我想出办法来了。问题还是解决了。半小时多过去了,看着他把我那几分报告订起来时,我实在太感动了。抱着它们,我特地绕远路回宿舍。一个人去了买面包和散步。看见夜市集的小贩收档。晚上10点多钟,一个人走在校园里,一路上只遇到2个人。黑暗中,一片寂静中,只听到我靴子发出滴答滴答(不是钟声那种小小声的,是很响亮的那种)。我和我的靴子,彼此陪伴着,在散步。一路上有没有冤魂陪着,我可不知道(南师大是南京大屠杀时期的收容所)。我只是觉得很宁静,感觉很好。
今天早上,我终于把5本论文交上,卸下了最后一颗石头。
闭关的这两三天,忍不住搜了日本地震的消息来看,像一些人那样,看了很心酸,偷偷哭湿了两张纸巾。在灾难面前,人总是显得如此的渺小和无助。看到各国的救援队陆续飞抵日本,也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动。谁在这时候说这是日本在二战做下恶行的报应,真是没人性了。刚才在同学QQ群里,看见有同学分享了一张开怀大笑的照片,图片的注释是“日本地震了”。我就差没晕过去。
还要谢谢雁君14号晚上特地越洋给我打电话,一是要跟我发泄她新买的车被坏人刮花的事,另一是为我加油打气。好姐妹,谢谢了,也希望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好好享受和学习。另一个要谢谢的人是Lusi。因为知道我忙,这2、3天的伙食都是她负责的。她会把切好的橙,蒸好的年糕摆到我桌前。呵呵,上帝爱我,总是给我一些天使,让我在感动中过生活。还有收到一些朋友给我的电邮,谢谢你们的加油打气。我的脚更向毕业回国跨进一步了,要回国了,可以做工了!
我知道这个时候本别在台湾和马来西亚的翠霞和丽芬,同样处于赶论文的水深火热中,加油了!
可以再把论文的事搁一边了。我还有一些小计划要进行,例如去安徽爬黄山和江西婺源看油菜花。当然还有每个周末要跟几个女人去赏花,看过了梅花。我们在等着桃花、樱花、郁金香、牡丹、海棠等等的花期。最后一季了,好好享受吧!

4 条评论:

haan 说...

your supervisor memang sangat tak boleh~~~ but i used to have a unethical supervisor too. so bici bici :P

匿名 说...

论文搞掂就轻松啦~~~

YEN 说...

哈哈,来到今天才有机会读你们的blog。看你写着写着我也很紧张。我试过死期的前一分钟才交上功课,那种紧张真是试过一次就够了。论文过了可以去玩了!

Siaoli 说...

我是有点提早享乐啦,盲审成绩还没公布、答辩之类的还没进行,我已经松懈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