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回家的路程


回到马来西亚有28个小时了。回过头来看,这真是一趟让我感觉有趣又感恩的旅程。
一个体重不到50公斤的女生,要带着3个重约30公斤的行李,从南京到杭州,再回到吉隆坡,这让我有点担忧。当时身上只有200多元,其实我有点担心从杭州火车站到机场要坐的士的话,我会够钱吗?我又不想向人借钱。还有在火车站或火车上要上厕所要怎么办?行李有没有超重?超重要罚款的活,我会够钱吗?
从仙林宿舍开始出发前,Qasem帮我检查护照和机票。之后,卓兰帮我背手提电脑的背包,10多公斤的行李箱有Qasem帮我拖,另一个甸重的手提行李有Tai和Aoi帮我分担。他们陪我在寒冷中走了一段路,再看我上的士。

Tai & Aoi (From Laos)

Christmas Celebration '08

Yemen 王子 - Qasem


到了火车站,除了车费比我们想象中便宜外,我又认识了一位新朋友。离上车的时间还有两、三个小时,在等待的过程中,我需要上厕所的时间到了。我要求坐在我对面的一个男人帮我看行李,回来之后,我就开始跟他说活。他的名字有四个石字,石磊。他因为买不到更早的火车票,所以被逼在火车站等了好久,然后乘午夜的火车回苏州。当他埋怨班车太迟时,我就说:那很好,就因为迟,所以你就可以帮我拿行李了。其实,我感觉到是爱我的上帝安排个给我的一个天使。之后,他就帮我提行李到火车厢。由于我们同坐一个火车厢,我们又坐在一起讲话,一直到凌晨三点半,他下苏州站。
他走了之后,到了上海站时,下车的人很多。原本五个座位,只剩下了我和对面的一个弟弟。他话不太多(至少不比我多),他是念艺术的大一学生,杭州人。一路上,就剩下我们两个相依为命。我换了很多个姿势,还是睡不好。
火车迟到站,原定到杭州站是六点半。我们到站时已经是早上八点了。我要求那个弟弟帮我把行李箱拿下来,然后彼此就道别了。离开了这些朋友,我这才第一次拖着所有的行李上路。除了迷路十来分钟,最后,我成功地找到火车站的出口处。然后,预备找去机场的交通工具。我有礼貌地问了在一个卖电话卡的阿姨要怎么去机场。她不耐烦地告诉我:前面有个卖车票的牌子,你看不见吗?我望了望,怎么没看见,又再问了问她。她更没耐烦地重复了那句话,再指了指一下。其实,牌子不小,使我疲累,再加上天生的小眼睛,所以刚才没看见。
买票的男人指了指前面的工地,告诉我机场大巴在它的后面。为了避免搞错,我再问了问他,他就拿起麦克风,提高声量告诉我:就在工地后面,听到了吧?我对他笑了笑。总结来说,对于他们的不耐烦,我的脸皮很厚。这叫:脸皮厚者可生存,哈。
拖着那几十公斤重的行李,越过工地和一段路,有点好笑的感觉。在我后面,来了一位像我一样拖着两、三个行李箱的中国女人。我们一边拖行李,一边聊天、找路。这让我感觉有个伴。这个感觉是一路从南京到现在的,不管是朋友、陌生人或者是家人都让我感觉暖暖的,让我感觉自己很蒙福。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坐了7小时的火车,再坐一个小时的机场大巴。5/1/09早上十点前,我终于到了目的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这是一座很不错的机场。我的班机时间是下午2:10,由于离check in的时间还有点距离,所以,我和我的行李就在里晃上晃下。我在一间叫“真功夫”的餐厅吃了两顿饭。闲着没事做,我拿出手提电脑,尝试上网。令我惊讶的是,坐在大厅的一角,竟然让我成功搜得无线网络。 所以,我进了去MSN,通知在线的朋友,我到了杭州机场。他们都为我感到开心。 晃来晃去,时间到了。登记后,我去了“真功夫”用了一顿丰富的午餐,味道还不错。 到了登机的时间,排队时,我发现站我前面的人手上多拿了一张我没有的离境卡。我机急忙忙地去填写一份新的。在登记的走道上看见一个应该是马来西亚或印尼的男工作人员。我很开心地对着他笑,可是,我压抑下来,没告诉他:见到你我很兴奋,因为我有几个月没看见马来族了。 上到飞机,发现坐我隔壁的是两位马来女人。由于太累了,放好行李和背包后,我就开始昏头大睡了。朦朦胧胧中,睡了大概两个小时。睡醒后,开始看书、跟隔壁的马来同胞以马来语谈天。
我的行李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回到KLIA
飞机原定傍晚7.10到达KLIA, 可是,真正抵达的时间大概是傍晚7.55。我担心在外头等我的大姐和二姐。可是,当我领了行李,除了闸门,看见的不只是两个姐姐,还有大姐的三个小朋友。到了车上,还看见开车的大姐夫和睡得甘甜的楷奕(大姐的大儿子)。姐夫陪两个外甥去洗手间后,大姐说姐夫今天假意提早下班,其实是为了要来接我的机。
回到大姐家,吃过弄热的晚餐,之后,大姐和二姐又带了我去吃roti canai。哇,太幸福了。
昨天回到来,我还在考虑要怎样把那么多的行李搬回家乡,再从那下新山。二姐就告诉我,她星期三请假,要载我回适耕庄,这解决了我之前的担心:要怎样从村头拖行李回到家,路人的眼光会让我不自在的。
昨晚,二姐留下来过夜,我跟她谈天谈到很迟,我们才睡过去。早上醒来,用自行车载了大姐的小米到附近的公园,在“真材实料”的阳光下,我终于感受到了流汗、炙热的感受。
我要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感谢这个旅程中给了我关心、感动的人。
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楷奕和我

大姐的厨房


小米在等妈妈回家

妈妈回来了!

看他睡觉的样子,让我知道什么叫“平安”地入睡。

7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哇你的回程记很长哩!为什么带那么多行李呢?反正你还要回去的啊:-)这样会很累

YEN 说...

是啊,我也奇怪为什么你搬那么多东西回来。

choi har 说...

你的行李真的有誇張到咧!你是把當初帶去的東西又帶回來,然後又帶回去嗎?哈哈哈

haan 说...

same question from me..

Siaoli 说...

因为是第一次回家,所以买了比较多东西,如:书本、食物等。然后和朋友买了食物给教会的朋友吃,约200人份,所以,就这么重。

haan 说...

a lot of things sold in malaysia are also made in china. next time dun bring so many things la.

abe 说...

一个表情: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