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请不要停止寻找

离开了四个月, 回到来见了许多人。发现一些朋友离开了教会,一些人仍处在忙于盲之间。当然,还是有人坚定地过着。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这是所有人都想的。那天看见一个人给朋友的留言:信仰不是让人活得更自在的吗?为什么你想得那么复杂?
当原本要让你活得更精彩的人事物反倒让你活得痛苦时,那绝对是有问题了。我反复思想尼采的一句名言“一声断喝——上帝死了”是对上帝的无情无畏的批判。他借狂人之口说,自己是杀死上帝的凶手,指出上帝是该杀的。基督教伦理约束人的心灵,使人的本能受到压抑,要是人获得自由,必须杀死上帝。

我所懂的上帝是活着的,他的话语、诫命是让人怎样得着真正的自由。就像我们不懂得自由时,我们会误认为自由是做我想做的事,说我想说的话,包括放肆地过活。之后,才晓得自由不是这回事儿,就像玩游戏时需要有游戏规则,没有规则地乱玩根本是无趣的。游戏有规则,人生中自然也会有规则,那你才会玩得对、玩得爽。
那天,看见一个小孩儿脸黑黑地做功课,因为他想玩,不想做功课。坐在他旁边的父亲,看了也不开心,只是叫了小孩的名字几次,提醒他好好做功课。那位父亲让我想到我们的天父,让我不开心地去做事时,我不开心;他也不开心。可是,手上的事,我又不应该完全放下,我要听见他的呼唤、提醒,然后,继续做。
在南京的日子,因为没有要向人交代的因素,反倒教导了我从心去做,懂得要享受服侍神和人的工作。看哲学的书,认识了尼采这个人,一开始不太认同他的那句话:上帝死了。想了想,现在又看了看,如果你认为的上帝是捆绑你的,那就让他死了吧,因为那并不是真正的上帝,是我们用自己思想想出来的。让上帝复活在我们的内心、生命中,那么才能从容地过活,晓得生命的计划、方向。

找着了。

2 条评论:

YEN 说...

"如果你认为的上帝是捆绑你的,那就让他死了吧" -- 有意思!

把“上帝”换成“佛祖”、“阿拉”也可以。

庭の记事簿 说...

很高兴你认识和接受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