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为何我会如此疯狂?

我无法明确地分析自己为什么看见油菜花会如此的疯狂。
第一次接触这种植物是打算暑假去云南旅游,开始搜集资料时,发现暑假时,云南一带会有一种像菜心花(比菜心花美很多)黄花会开满遍地。那种植物叫作“油菜花”。最近这几个星期,在南京坐公交车时,无意发现路旁有这种花。在我的校园附近,一个叫“大成明店”的购物中心旁生长了一小片。我一直想去拍照,可是,都没有真正行动,一直到......
昨天早上, 我跟金凤、Andrew和朝明去周庄一日游。从南京到苏州的公路旁有许多的油菜花。很多都是生长在小村庄里,我很激动,很想叫司机停下车来。坐在我旁边的师姐看到我那个模样,真是苦笑不得。我尝试拿相机拍下,可是,车开得太快,怎么可能拍到满意的照片。到了周庄村头,还有油菜花,可是,那离我们旅游的景点不近,自由时间时也来不及让我做傻事。所以,我决定回来南京找油菜花。昨晚回到宿舍上网用“南京哪里有一大片的菜油花”搜了一下,除了南淳、六合,其他比较邻近的地方都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结果,我今天还是受不了,去了大成明店探寻油菜花。
南京仙林大学城的大成名店,旁边有片油菜花园。

菜园入口处是桌球场。我进去时战战兢兢地问那些人:我可以进去拍照我。
他们有礼貌地回答我,其实是进出那个菜园是没人管的。

熟悉的一幕,菜农在种菜。
奶奶们一边谈天一边劳作。
啊,油菜花,我们终于可以有亲密接触了。




我一直尝试跟油菜花拍照,可是,都不好看。一是人长得不怎么样,二是脸颊胖得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三是脸上的“青春”痘太恐怖了(后悔没涂遮瑕膏就去见油菜花),四是找不到人帮我拍照。


最后在这个菜丛中,拍照,以及尝试拍合照。这是,路边走过了一个可能精神有点失常的男人,一直对着我笑。他一面走,还一面回头对我笑。我应该开心难得有人懂得欣赏我,还是应该害怕呢。还好他一直往前走,然后消失了。

去溜达2-3个小时后,回到宿舍叫卓兰帮我拍的。其实,我身上的衣物是为了配合油菜花,猜猜是什么。可惜,拍不出效果。
容我对油菜花做一点解释。
油菜花有个不好听的英文名:rape。油菜花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农民常于农田冬春休耕期间在田里洒上油菜籽,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我问过一个阿姨,她说她是去年十二月播种的,大概会在4月尾、五月头收割),等到第二年春天农民再将油菜耕入土中以增加土壤的养分。而开花后结的果实,是中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
油菜花的嫩茎及叶可以食用种子还可以榨油或当饲料,这是我国大多数农人种植油菜花的主要动机。
油菜花制成的果汁在医疗上据说有预防高血压、贫血和伤风等功效。调制的方法很简单:油菜一两、少许苹果与柠檬,将油菜和苹果切碎,放入果汁机搅拌成汁,再加柠檬汁和少许蜂蜜即可。油菜不但可以是有机绿肥,还可增加观光收入,江西婺(wu 第四声)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名闻遐迩。跟多详情,就去百度一下吧。http://baike.baidu.com/view/340442.htm

6 条评论:

haan 说...

so, going to wuyuan for another RAPE session?? too bad, when i was there last year, it was not the suitable season.

Siaoli 说...

不,暂时不会去婺源,下星期一可能会去南京高淳,听说那里现在是油菜花季节。

YEN 说...

那个一直对着你笑的男人应该是笑你和油菜花合照很奇怪吧?

那你那样穿是为什么呢?该不会是“万丛绿中一点红”吧?可是油菜花是黄色的喔。

choi har 说...

邁入春天了,台北也是到處花季,整片的花海,很容易讓人歇斯底里的,我也不懂爲什麽。

Siaoli 说...

kun,红色+黄色+青色=交通灯嘛。
choihar,那你也会歇斯底里吧?在四季国家就有这种美,花海。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说...

我也很喜欢油菜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