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南京的天气

在南京生活的人都会领教到这个城市的天气是如此的变化多端、情绪化。 上星期,我们还在怀疑冬天是否回来时,这星期的天气又会让人质疑:现在是春天还是夏天呢? 无论如何,现在(这几天)感受的是马来西亚的天气,可以嚣张地穿着T恤,凉鞋走街了。 这两天,还会看见一些人会戴口罩,不是因为天气冷的关系。那是因为这个时候柳树上会飘下“柳絮”(柳的种子和种子上附生的茸毛)以及春天百花争艳,花粉多。因此,鼻子敏感的人需要做好措施,否则会引发类似哮喘之类的后遗症。
网上得来的照片:柳絮
昨天去南京中山植物园拍的照片,更多照片去我的facebook。






para para sakura,樱花(摄于南中医)
摄于今天, 11/4/09
到处一片绿意盎然的,让人感受到冬天已过去,夏天正在预备着脚步,银杏树也长了绿叶。

摄于7/12/09
4个月前,银杏树叶落光了,到处一片枯黄。
摄于1/12/09
银杏树染上秋天的气息。
南京是个春秋短、冬夏长的城市。去年9/9,来到南京时,天气还有点热,是夏天进秋天的时分。
冬天时,在南京会特别冷。朋友说,中国的北方城市如长春、北京,冬天时会提供暖气,因此,处在室内或室外都不会感觉太冷。可是,像南京置于南部的城市,有关当局认为这里不至于太冷(最冷约零下9度),所以,没有提供暖气。室内除非有暖气或小太阳,不然就会冻僵了。走在室外更是受不了,当然,我是特别怕冷的。我试过2-3天不出房。
春季的南京应该是现在吧。因为气候忽冷忽热,我搞不清到底应该要怎么称呼它。现在的南京很美,有很多盛开的花树,是赏花、旅游的好季节。红的、黄的、白的、粉红的、紫的......花朵,像翠霞说的,会让人有歇斯底里的感觉。昨天去中山陵时,春游的游客特别多,通常都是年长者。
至于夏天的南京,我还没真正经历过。听说南京夏季炎热(最热约40度),与武汉、重庆并称“三大火炉”。我应该也‘享受’不到这种炎热的天气。6月尾开始放假,7月上旬会离开南京去旅游,31/7会飞回马来西亚去享受那热情的天气。

3 条评论:

haan 说...

人比花娇哦!

YEN 说...

有四季的国家始终不会太闷。马来西亚的天气又热又潮湿,有时很让人抓狂。

七月上旬的旅行安排好了吗?听起来让人很兴奋。

小蓝 说...

我说你是去游学的?怎么看好像很轻松,游山玩水的,还有郁金香呢?我问了姐夫,他说可以不用回来的,很多马来同胞也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