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想念》作者:陈致元

--转载于Siaoli的共享空间--

我及时赶到了台北火车站,车次2205,出发时间是07:54,开往屏东。
车上的人很多,我坐在靠窗的座位。火车出发了,开始奔驰在轨道上。
我再一次翻开了那两张老照片。一张是我们的全家福,有爸爸、妈妈、姐姐和我;另一张是我和妈妈的合照。
那年的我只有6岁,身高还不到妈妈的胸间。
妈妈拉着我的小手,她叫我对这前头笑,咔嚓,拍下了这张照片儿。
我带了一朵红花儿,就像往常一样。
火车快飞、火车快飞......
我睏了,入梦了。
梦中,我好像回到了童年。
小妹、我、小龙、小明在草场上追逐玩乐。我们的欢笑声在空气中回荡着。
火车到站了,来接我的,有小妹、小明和小龙。我们都这么小,快乐。他们给我戴上了花冠。
漂亮吧!走,我们去河边玩。我们穿过了田间,奔驰过了小径,来到了河边。狗仔叔牵着他的黄牛在河边。看我们玩得那么开心,他也跟着笑了。
我从书包里拿出那张我跟妈妈的合照,递给他们看。他们都说我笑得很美。
黄昏了,我们坐上叔叔的牛车,回家去了。
再见咯,我们明天再玩儿哦。
妈妈,妈妈,我回来了。
我扑进了妈妈的胸怀里,那是多么的温暖。
妈妈,妈妈,我给你带了一朵红花儿。
我伸手,把红花放在妈妈的坟头上。
妈妈,妈妈,这是你喜欢的红花儿。
我每年都会给你带上,就像小时候一样,把它插在你的头上。
妈妈,妈妈,我想念你,想念你那温暖的胸怀。


今天下午上完课,去了一趟道德所,随手拿了几本儿童绘本。
上面是我看的其中一本无字绘本书。我尝试用文字把它写出来。
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绘本,只有文字的故事书,可那也满足了我看书的欲望。
27岁这一年,开始接触儿童的绘本、儿童游戏等等。我想,能够让孩子做回孩子,让他们将来有个难忘的童年,可以做到这点的父母至少是让人可敬的。
就像我感恩从父母身上,我虽然无法得到有系统的教育,可是,他们教会了什么叫作温暖、爱,让我带着这些走上我的人生路。
很多时候,我会怀念童年那段日子,因为实在太难忘、快乐了。
今天下午看了两本绘本,让我坐在道德所流泪,因为又想念父母和家的温暖。
今天,也让我找到为什么自己最近迷上了玩飞盘。其中之一是,它让我回到了童年。
我已经忘了在草场上跟我一起玩跳绳的朋友是谁,可是,我记得有人陪我走过了那段快乐的日子。
我就在那时学会了开怀地笑,简单地过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