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12月13号在南京

今早,起得迟。一起身就开始张罗午餐的事情。没多久,传来了一阵高声。差点忘了,昨天在宿舍楼下看见通告说12月13日早上10点至10点33分会有警报声。南京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拉起回荡全市的警报声,为纪念1937年日军侵华的惨痛历史。


来了南京第三个秋冬,我都错过了。今早,一边在预备午餐,突然传来低沉而悠长的警报声,时高时低(想必声音是从不同地方发出,南师大貌似是其中一个地点。南师大是日军侵华时,其中一个难民救灾中心)。它,就像电钻在我的心一阵一阵地钻着。我似乎看见警报声响起时,到处窜逃的人们。

在这些年,到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两次,总是忍不住掉眼泪。到过的人,你无法忘记被尖刀刺死的孩子、被强奸致死的少女或老妇、被日军当做比赛而砍下来的头颅、集体给屠杀的图像…..警报声一阵阵地在回荡时,我忍不住又鼻酸了。

去年,SH到南京来一游。去过纪念馆之后,他特别激动,回到这座跟那段历史有联系的校园。他说,如果晚上,他一定不敢一个人在校园里游走。

为什么?

冤魂太多了。

我,一个南京,甚至是中国的过客。我必须说我有幸来到这里学习,特别是在随园南师大这座校园生活。我不怕所谓的冤魂。《南京!南京!》上映时,特地跑去电影院看(我很少在中国看电影,对我来说太贵了)。看完之后,哭累了,拖着身体离开戏院,在回学校的途中,坐在巴士上感受这座曾经被血洗过的城市,那些曾经跟我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的人们。难道我不应该从这段历史中有所领悟,至少为他们好好地活吗?

除了觉得南京很可怜,日本人很坏之外(他们坏是不争的事实,可是,当时的国力贫弱,无力保护首都而使之沦陷也是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南京的恩人拉贝提醒了我们:“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事实,必然要继续被争取,以致它被承认的那一刻。可是,除了南京大屠杀,我们再也不想看见更多的东京大屠杀、朝鲜或韩国大屠杀了。

7 条评论:

haan 说...

虽然没有经历过警报,但看《义海豪情》的时候,看到人们一听到警报声就要赶快赶去“防空洞”,会觉得今天的我们真幸福。打仗的时候,真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明天。

Kai and Baobei 说...

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记 ... 错了,就是错了,无可否认的事实。

但也发现,我遇上的日本人,都比中国人来得有礼。我不忘本,但必须自强。东瀛禽兽永存中国人心中,挥不去的。这个年代,就是中华民族报复的时刻。

Siaoli 说...

Haan:我原本想放一张之前在校园里的防空洞拍的照片。我们确实是幸福的,也应当为自己做和下一代创造更多的幸福。
Kai:你歪曲了我的意思。没有“报复”这个词,也不应该有。你的思想是不是应该更打开一些,报复可以带来文明和真正的幸福吗?

Kai and Baobei 说...

Hahaha, 你也误会了啦,我说的报复是中国经济崛起,不依靠别人,自强繁荣,荣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拖下日本的排名。没听过活得更好是最低调的报复吗?:D

Siaoli 说...

kai:对不起,是我误会了。我还是不喜欢“报复”这个词。过得更好也不是为了任何人,就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应该和配得过得那样子。

Heman 说...

竟然忽略了这篇文章。几年前我在一个中国画家李自建的画展看到了中国人如何被日本人残杀的画面。他画得很真实,而且画的面积很大,站在画前面感觉很震撼,也为几十年前的中国人感到伤感。那其中可能也包括了我们一些远亲老祖宗吧!那么残忍地被蹂躏,是多么难忍受的耻辱。而我一直都想问问你在南京有没有看到一丝丝南京过去不堪的回忆,现在终于知道了。

希望2011年天灾人祸少一点。

Siaoli 说...

heman:上周又带朋友过去了一趟。还是眼湿湿的。这次特意走得较快,因为不想让自己流泪。住在南京的人,感觉会特别不一样,感触特别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