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圣诞节礼物

昨天,在网上给一些家人和朋友发了一张圣诞卡,部分的人有给我反应的。
其中包括了过去的暑假里,跟我在云南馨香儿童之家一起照顾孩子们的Auntie Susan。她告诉我儿童之家的一些情况,听说屋主不打算跟爷爷续约了。部分原因可能是孩子们太皮了。过去一年里,他们破坏了那间屋子的一些东西。

除了Auntie Susan外,叶爷爷(儿童之家负责人)也给我回了电邮,还问我收到他之前寄给我的信笺了吗?我差点忘了这件事了。我11月给儿童之家汇了一笔钱。爷爷当时跟我说过会叫孩子们给我写信。

我匆匆忙忙赶下去宾馆柜台问问有关的信笺。服务员说有个信笺放了很久,8412室的。我说是我的房号。原来爷爷收信人写了:NG SIAU YUEH。他们不知道那是吴小立,所以一直把它搁在那里。爷爷用EMS快递寄了22封来自孩子们的信笺。

拿着这份有些重量的信封,我感动地走回宿舍。
把22封来自孩子们的亲笔信看了一遍。读完后,再用订书机把他们自制的信封和信纸钉在一块。孩子们的字行里多是感谢我在过去的暑假给他们的照顾,还有我给他们的零用钱。什么零用钱?我开头时,是一头雾水。原来爷爷把我汇给他的钱,平分给每个孩子。我原意是希望给他补贴一些开销的,从没想过他会这样处理那笔钱。我对金钱管理方面一向都不怎么好。工作了几年,存得钱实在少得可怜。反正,成为有钱人、买屋等不在我的计划当中,钱对我来说够用,每个月可以还保险、维持开销,还可以给爸妈一点零用钱,就足够了。

之后,我开始希望自己可以是有钱人。这个念头特别是在我过去暑假去了儿童之家更加强烈。如果我有钱,就给爷爷更多的钱,另外还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了。

话说回来,有的孩子们在信纸上画画;有的贴上漂亮的贴纸;有的在信封里附加了纸折的鹤子。我心情从看了爷爷给我的电邮,到接过信笺,到看完信笺,一直是暖暖的。眼框有些泛泪。孩子们说想念我,问我什么时候再回去看望他们、陪他们玩。
有的还鼓励我,叫我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孩子们,谢谢你们的鼓励。你们也知道我现在赶报告赶得半条命吗?

你知道姐姐也想念你们吗?可是,就因为我害怕自己无法回应你们的期待;我不想自己会陷入无法给你们更多,我会感觉内疚的情况,所以,我一直不敢在情感方面对你们付出得更多。我认为爱需要行动,如果我说我想念你们,却无法去探望你们;如果我说爱你们,可是,却无法给你们更多。这样,我会觉得自己虚假、在骗你们。是我太自私了吗?

再过两天就是圣诞节了,这22封信笺是上帝给我最好的圣诞节礼物。
感恩。

3 条评论:

YEN 说...

真的是一份令人感动的圣诞礼物啊!

去年的今天,我在苏格兰过圣诞。而现在,我则在家里照顾侄女,哈哈。难得她现在睡觉了,我得好好利用一个人安静的时光 :) 祝你在南京圣诞快乐!

Siaoli 说...

a moi,christmas 快要merry完了。我们是各安其职、随遇而安吧,哈哈。

Heman 说...

字里行间看到了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