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2011年1月1号下午

今天中午跟Lusi去了她叔公和叔婆家做客。
Lusi、我、叔公、叔婆和叔婆外甥女的孩子,共5个人围在一个小火锅炉边吃元旦午餐。
两老上周特地过来我们的宿舍探望,然后提起今天的聚餐。我几个月前跟Lusi去老人家做客,之后,凡有聚餐什么的就叫上我。我最近赶论文,所以都没什么出门。那天,他们提起元旦的聚餐,我没推。
用餐时,老人家聊到他们多次打电话去印尼的亲戚家,因为语言不通,被女佣盖了几次电话。叔婆要求Lusi教她印尼话。

叔婆学印尼话
老人家说他们跟亲戚的佣人用汉语说话吃了闭门羹,可是他们提过China(英文读法:Chai Na),他们不理解为什么对方还不明白。Lusi和我都说,China在印尼语的读法是Qi Na。听到这个词,叔公反应特别大。原来在他那个年代,印尼华人曾被当地人以Cina(Qi Na)侮辱。所以,对他来说那个词是个莫大的侮辱。叔婆嘴里一直学这么发音,对这件事不怎么摆在心上。叔公说,他绝不自称自己为Qi Na,我和Lusi对望了一下,有些为难。不然就说自己是Nanjing打来的吧。


Saya mahu cari nenek.-我要找奶奶
Dari China-从中国打来


叔婆之后展示了一个很high tech的东西。
中国制造--削苹果或梨子的手动机器

关于他的故事
坐在屋里太冷了,我们之后搬到屋后一个小小的露台晒太阳。我、Lusi和叔公在闲聊,叔婆去了收拾厨房。
我问叔公一些关于他如何从印尼过来中国的事。叔公的父辈是从中国到印尼的华侨。他则是在印尼出生的,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人领养了,由吕姓改为李姓。Lusi是他吕姓的亲戚。叔公1954年从印尼过来中国。离开的理由是什么呢?当时他刚念完初中,在一所小学教书。当时新中国刚成立,兴起了华侨回归中国大陆的潮流。
“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回归祖国帮助建设的事。只是那时被潮流推动着,感觉很光荣。当时差不多整个榜加(印尼地名)的人都来码头送行,搞得很隆重的。”
他把大拇指放在桌子上,做装打手指印。
“当时,印尼政府要求我们打手指印。就是选择离开(印尼),就不可以再回来了。来到中国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参加了国内统考。我们的成绩不比本地学生差的。我被派到了南京读高中,读了三年。”
“那时候的伙食由学校食堂承包,一个月8元,包三餐。我们离开榜加的时候,那些人给了我们东西过来卖。我带来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从印尼带过来?我和Lusi吓到了。),卖了400元。你想,够我好几年的伙食了。有时候,我们去餐馆吃,2块钱,可以随意吃。我还带了Omega手表过来卖。”

“之后,毛主席推行的下乡“三同”,跟农夫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也参加了。那时真是辛苦得不得了。跟我同一批过来的有些受不了,(他做装上吊自杀)这是我们看见的;有的跟我说:老李啊,这个我实在受不了了。之后,他们偷渡离开了。”
我以为他们又回了印尼。事实上,没有人走回头路,而是去了香港。
我和Lusi约三点半跟老人家告辞。叔公还有些意犹未尽。他停下了手上和嘴上的咬瓜子。
“这么早要走了?我们还要fat天下(fat tian ha)。”
“什么是fat天下?”我虽然会河婆话(妈妈是河婆人),可是跟他们的河婆水准比起来,又真是自叹不如。
“fat天下,就是讲天下的意思。”
“那是不是谈天说地的意思。”
“对了。”

每次看见两个老人家,感觉有点爸爸妈妈恩爱的影子。我相信,爸爸妈妈到了他们这个年龄也是这样两相依的。两个人一起过来探望我们,一起去参加“华侨之家”的活动,一起在厨房做饭。偶尔吵嘴,互数对方的不是。可是,还是两相依,一直到最后。
最近天气变冷了。走在街上,看见一些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家手挽着手走路。除了两相依,也好取暖。
你问我,爱情是什么颜色和感觉?我看见的是:淡淡的、琐碎的、细水长流的暖流。可惜,在现在的婚姻中难瞻望到这种爱了。

另外,我的祖父母辈剩下外婆。跟Lusi叔公叔婆相处或许也是有一些移情吧。今天下午,看着坐在我身边,给我们fat天下的老人。我上一次听我家老人fat天下又是什么时候了?
当我渐渐懂得怎么更好地跟老人相处时,当我和大姐开始自觉,想把前一辈人的故事记录下来是,他们却经已离开。人生,就是一列载着大大小小遗憾,只往前行的车。
如今,我只能到别人的家,听着别人家老人说故事,然后把它记录下来。
叔公叔婆的孩子们又几多时回来听他们说故事呢?

今天南京的天气:零下6度至4度C。
这个午后,坐在露台听老人说故事,感觉特别温暖。

8 条评论:

小蓝 说...

是啊!当我们有时间,可以停下脚步听他们说话时,遗憾的是他们已没有时间给我们了。

匿名 说...

那个high tech的我很好奇!!

YEN 说...

我也喜欢听老人家说故事(嗯,只限慈祥、给人温暖的老人家,哈)。你的110101,过得真好:)很快我们可以见面了!

Siaoli 说...

大姐:好好珍惜眼下人咯。
Cheein:你去找啦,找到跟我说。
kun:我已经很期待久违了9个月的榴莲国度的人事物和天气了。

haan 说...

it's always nice to mix with the locals and listen to their stories :) you have a typo error: 不"必"本地学生差的

Siaoli 说...

涵老师,谢谢提醒。其实,不只是那个字有错。昨晚写完太迟了,我现在检查一遍。

Heman 说...

叔公叔婆很健谈呢!从印尼回去中国等待的竟是毛主席的年代,那时可害惨很多中国人啊!

几年前我公公还在世时每次我回家都会陪他去街上的老咖啡店喝下午茶。虽然他已经不记得我,总是把我当做我弟弟,但能够趁他还健在时陪他喝茶就已经让我觉得感恩幸福了。我喜欢听他讲以前他给日本人殴打囚禁的故事,如何在中国和没见过面的婆婆结婚,然后到马来亚的小镇落脚,在适耕庄披荆斩棘,开拓农田,下海捕鱼的艰苦生活等等。他是家乡的其中一个开拓者,我可敬佩他呢!他的故事我以后会跟我的孩子讲。 :)

欢迎回来榴莲国度!!

Siaoli 说...

heman: 我已经安全登录榴莲国度了。天气真是很榴莲,感觉还不错。把前辈们的故事继续流传下去是我们的荣幸。我只怕自己记性不好,担心故事会越来越失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