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17012011

今晚跟二姐和外甥去了1U看《天天好天》。之前,收到几位朋友对这部片都有不错的评语和期待,我错过了在电影院看《大日子》和《初恋红豆冰》的机会,这次很期待地要看《天》。

 因为吃晚餐而迟入院,对号入座后,荧幕上是一堆老人家坐在树下、林德荣跟儿子的对话。
9点钟甫离开戏院,看见Haan的短讯,问我戏里的对白是以华语还是广东话为主。我好想没认真留意。有福建、华语、广东,再来还有一点马来话(这部电影肯定不会中娱乐税的),很马来西亚的感觉,久违了。

戏里有几幕让我洒泪,我不否认自己是容易掉泪的人啦。我和二姐没带纸巾,哭到一个时候,我只好把外套脱下来擦眼泪。

有一幕是拍吉隆坡的全景,对其他人来说应该没什么。可是,对于目前的我,感觉动容。离开马来西亚2年多(虽然每学期会回国),转头看回我的国家的那种感受,很难形容。很多人误会中国是个落后的国家,往往一游中国,如最近到南京探望我的SL。带她走过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她几次跟我说:我没有想到中国那么进步的(某些方面啦)。可能这次是9个月没有回家,就连1U的洗手间,我都会认为比中国的差,街道上人们的肤色等等,让我感觉整个环境很暗。可是,刚才看见双峰塔和KL的全景,仿佛11号凌晨AK89逐渐降落时,我的心说:久违了,我的国家。这是我的国,我的家。

最近在考虑一件事情,因为论文的事,弄到我有些不知所措。还在南京捱夜的一个晚上,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突然萌生一个念头:何不申请延期毕业一年?如果奖学金和工作单位继续给我薪金的话,我非常愿意再留下来一年。想留,又想快快工作(把理论化为实践),怎么办勒?如何申请的程序,我已经打听清楚了。只要我积极动手做,应该没大问题的。

爸爸前几天问我:中国和马来西亚,你选哪个?我没多想,我说:我选南京。
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开始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我迷恋于那种可以廉价购得书籍,不必开车、烦车油起不起价、跟Lusi煮饭烧菜等等的简单生活,还有在校园内,手指一点就可以搜得成千上万的学术资料的方便。坐火车看风景发呆,就像Joey一个人坐火车从KL去Perlis找她的公公那样。我的天,我真的舍得离开这种简单、宁静的生活吗?再留一年,我又会不会更舍不得?
我想,这几天上帝已经给了我答案。
我像一只没有了双足,还不愿歇下来的飞鸟。
下过雨,泥土发出的味道,仿佛呼唤着我的心归来,其味儿愈来愈浓郁了。

《天天好天》里好几幕,都有我熟悉的稻田。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延毕有钱拿的吗??

haan 说...

the paddy field is Perlis one :)

haan 说...

sometimes the feeling of living (for work) and studying at a place.. is totally different.. very fun during the study time... but work time might be different..

Siaoli 说...

Haan: yup, the paddy field is Perlis one, but still feel familiar mah. ur second comment is according to ur experience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