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遗愿

前两天,爸爸的朋友突然去世了。
听说是洗肾时逝世的。爸爸忙着处理从家乡去吉隆坡参加他的葬礼的事,而我也在那时暂离家乡。突如其来的消息,不管他是个大男人,不管朋友已经一身病迟早都会离开,不管到了他这种年龄,亲友逐渐离开是正常的事,内心不免会伤感吧。我没敢问,况且大男人善于掩饰情感,更不会跟小女儿说这些的。

妈妈告诉我,逝者有个遗愿。
我给两个人猜,当然没有人会猜到这个凄美的答案。
逝者早期住在家乡,老伴走了之后,因为孩子们都在吉隆坡,所以他也离开了这片土地。偶尔还是会回来见见老朋友们。
他交代了孩子,等他死了,出殡当天,上山(或火化)前,把他的遗体带回来适耕庄拜一拜。我想,他是留恋于这片土地吧,这是他最后一次跟适耕庄的道别仪式,即使会有人(如我妈)不认同这个做法。
不管这只飞鸟将来会不会再次离开,飞多久或多远,或许可以飞完全程,或许不,飞鸟希望将来后人能把其骨灰撒在那片喂养她长大的泥土或者其河流上。

2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怎么样的离开,都会流着思乡情怀

小蓝 说...

最后的结局,并不完美。他的孩子没有帮他完成这个遗愿。他会知道吗??会有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