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25042011

我有一种习惯就是倒数。
还有大概34个小时,我就要站在人前做论文答辩了。
我没有把这个消息在FB公告天下,因为不希望有谁给我什么鼓励的话。当然这个消息,我的家人和一些友好的朋友是知道的。
我这几天在干嘛呢?除了闭关为那场答辩做最后的准备,我一直在否定自己。

这种情况在前两天达到了高峰。一直没有收到盲审的消息,老师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一直到前两天晚上(周六晚),我的师弟给我打电话,说我的盲审得77分。根据规定,得80分才可以直接参加答辩,我得77分需要做修改,然后就可以参加答辩了。
接着,就是院里负责老师才通知我,我需要填写学位申请表(就是参加论文答辩前要处理的一些表格和文件 )。很自然的,申请表里要填写一些关于论文的事,例如选题、创新之处等等。还有一份比较痛苦的事,就是要给我导师代笔给我自己的论文写评语。

在还没有站在人前之前,我需要先站在自己的前面。我不断问自己,为什么填写这些表格会让我苦恼?我为什么先否定自己了?那我周三早上要怎么样站在人前去做报告?
我花时间睡觉,部分原因是晚间睡眠不足,部分原因是逃避。我一个人听着音乐在操场散步,从天还亮着,一直走到天色渐黑。其实,我还想这样一直走下去,如果没有论文的功夫要预备的话。我不断地尝试鼓励自己。

老师给予评语这是我可以接受的,而且只要做修改就可以上阵了。他给的评语主要是认为我的工作做得不多,讨论得不够深入等。这样,就让我开始否认自己之前做的事情。目前这份报告已经不是我之前想的那个样。我原想用量化研究来辅助我主要想做的质化研究。我做了一些努力,因为看不到头,我就放弃了。退而求其次,就把论文做成了量化研究。看起来,就是回收问卷,输进电脑,做统计分析的样子。当我连自己都不能够认同自己的一些做法时,我否定了过程中的喜悦,处于这种情况中,让我觉得糟糕。

至于那些表格,我第二天就填写好了。这件苦事其实帮助了我,因为这也意味着我过了自己这关。今天傍晚已经把它修改好了,明天打印出来,周三站在人前说一些过得了自己关的话就行了。我不是一个会站在镜子前面预习的人。遇到这种需要上场的情况,我常常是on the spot胡说一通的人。当然,我已经想好了要穿那件衣服,配那件裙子和鞋子了。
无论如何,吴小立,打起精神来吧。 
我总想在生活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一条自己舒服,上帝喜悦同时可以自我认同的路。我想,这还需要很多的努力。

5 条评论:

小蓝 说...

加油咯!!吴小立

choi har 说...

小立加油!不過結果如何,誰都不能否認過程所付出的努力,尤其是你自己!加油!

Siaoli 说...

好的,我会尽力的。翠霞:你也加油吧。

YEN 说...

等到有时间来读这篇文章,你也早就给我捎来了好消息。终于过去了!好好去玩吧!翠霞你也是,加油加油!不管怎么样,时间总会带你到你要去的地方。

Siaoli 说...

Kun:喜欢你最后一句:时间总会带你到你要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