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毕业快乐

今天早上是我的毕业典礼。
听说是8点开始,我7点45分到礼堂,除了一个做清洁的阿姨,还没看见有其他毕业生。阿姨说昨天的是8点半开始,原来。
等了没多久,才见其他毕业生陆续来到。

我说过了,中国高教学府一般不注重毕业典礼,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有执意要家人或是好朋友过来参加。他们怎么不注重法呢?
我们的毕业典礼在14/6,9/6那天就派了硕士服,部分学生没有去领。所以,不是每个同学都会端庄穿着参与。没有彩排,也没有需要大老早起床到礼堂预备的。上面写到“听说是8点开始”就可以感受到我们的随意了。

04年在UTM学士学位毕业时,我们大老早就要到礼堂排队,一个个喊名字上台领(假的)文凭,然后回眸一笑,拍个照留念。大学限定一位毕业生只能带2个亲友入堂观礼。一大堆的仪式之后,才可以出礼堂,亲友献花啦、献礼物啦,拍照啦。一大堆的人,好不热闹。

没有鲜花和家人到场的毕业典礼,说真的,这场活动对我来说真的只是一个仪式。当然,我还是珍惜跟同班3年一起参与的机会,除了这些,真的没有什么了。

脑海里一直想起04年那场毕业典礼,家人特地从适耕庄过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大姐无法出席,却订了一束百合花给我。今天没有家人,更不会有鲜花了。内心是落寞的。

一束花对我的意义
典礼最后一个环节是上台接受(假的)文凭,还有师长会帮我们“拨穗”(是指毕业帽上面那撮丝带从左边被拨到右边去的动作)。看见前面有个女人捧着一束花,啊,谁那么幸福,有花呢。女人一转身,原来是Lusi,她给我送花来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很感动,眼眶里差不多有泪水了。

上周和更早之前跟家人说了今天是我的毕业典礼,可是,他们应该都忘了。一束花,对我来说的意义是什么呢?
Lusi懂我,因为我们的国家都注重这场仪式,也有这种送花的习惯。毕业典礼收到Lusi的花朵,对我来说,就像家人到场给我祝福。她,今天扮演了这个角色。谢谢你,Lusi。

今天,我从老师们说的东方最美丽的校园,南师大随园毕业了。带着我的梦想,继续往前飞去……

4 条评论:

haan 说...

让我想起很多年前你们也是千里迢迢去槟城参加我的diploma毕业典礼 :)

iq.wail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iaoli 说...

想起来是不是有点感动勒?哈哈。

YEN 说...

因为一些理由而放弃了出席我在纽卡索大学的“冬季毕业典礼”,一直是我心里的遗憾。那时看见同学们在满地都是雪的校园拍的很多照片,大家灿烂的笑容,让我很想掉泪,我竟然选择不出席啊。已经无法回到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