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台湾记事2

 
 18/5,一下松山机场,先到旅游咨询柜台找一些资料。台湾的旅游宣传做得很好,我带了2本台湾旅游的书过来,其实是白带的。一是因为懒,而是因为每个地方的火车站、机场等地,都备有相当完善的旅游资料单张,就连地图也可以不许花钱买(我国的黄女士花一大堆钱去国外考察,难道没考察到这个吗?)。

柜台MM给了我一些咨询,然后告诉我2点钟,全台北有灾难演戏,劝我尽早离开机场为妙。
车上,跟德士司机聊天,跟他聊起我的游岛计划。他有点不削,感觉上是说:12天,你就想游完我们的台湾吗?他跟我说了一大堆包车旅游可以省时等好处。我装傻,没有问他电话号码,更没有问他包车价格多少。

翠霞之后到YHA跟我会面,因为救灾演戏,我们被困在YHA。她说这个时候上街会被罚款的。那真正灾难时,市民应该躲在家里吗?我不知道其中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聊到最后一阵警钟结束,就出门了。

第一次坐台湾的捷运(我们一般称为地铁),就见识到它的不一样。我买了悠游卡(供台北用的交通卡),遇到两个刚刷了卡进站的阿姨。她们问服务员:我想喝水,可以在这里喝吗?对方说:不行,然后开了一个出口,让她们走两步路(就真的是两步路),出站喝水,再进站。翠霞告诉我台湾的捷运站和捷运里是不能喝水或进食的。
为什么?就为了卫生啊。
喝了或吃了会怎样?里面设有CCTV,一、会有服务员过来提醒或罚款;二、丢脸咯。
23/5,我赶着出门跟翠霞会面,含了一颗维他命C在口里乘捷运,可是,没有被发现勒。我跟翠霞说这件事,被她笑了。我不是故意的勒。

类似上手扶电梯,台湾、日本&香港(其他的我不懂),站着的人会立在右边,左边是供赶时间的人用。这种习惯要怎么样培养呢?路上遛狗的狗主要自行处理狗狗的排泄物,路边的告示牌下面会预备塑料袋子。当然,不听话的狗主会被罚款。厕所里面备有紧急响钟,捷运站和地铁站设立夜间妇女候车区。这些都是我在台湾观察到的小小的不一样。

我当然会跟自己的国家或者目前生活的城市--南京做比较。为什么我们的会没有?这跟领导者的敏感和为民着想无关吗?这又跟个人的文明有关吧?这是先有鸡才有蛋,还是先有蛋才有鸡的问题吧。

3 条评论:

haan 说...

慢慢来啦。就好像,当年去澳洲读书时那里已经流行环保袋很久了。大马是这几年,这东东才开始流行起来。但,迟来总比永远不来好。

YEN 说...

那个“向前一点,准、准、准”的照片很好笑喔,很可爱。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台北的捷运范围里面不可喝水或进食。手扶电梯,欧洲国家的也是站在右边,左边让赶路的人过。我上手扶电梯100次,100次都没有遇到站在左边挡住别人的人。反观在吉隆坡,每天都有一大堆人挡住别人。

Siaoli 说...

Haan:环保袋这玩意儿,在南京做得比马来西亚好。我回去之后,还是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的。
Kun:我一蹲下,看见那个也觉得超搞笑的。中国这里的情况跟我们那里差不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