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给孩子一片蓝天

刚刚看过了 <教育,最严厉的杀伤>, 有点感伤。

最近,二姐与儿子(文涛)因为明年升学择校的事情,闹得有点不愉快。大姐、二姐建议文涛去A校,因为该校较注重学生身心、人格发展,考试、成绩次要。可是,文涛想进B校,因为朋友以及学校硬体设备较好。那天,分别跟大姐、二姐和文涛谈过这件事,似乎还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过去,虽然在中学执教了四年,可是,想回头,对那些孩子似乎有些亏欠。自己的不够专业、随性,使得他们对我是又爱又恨。刚近校时,惊讶于部分学生的目无尊长、霸道、顶嘴等劣行。讲实话,前面的两个星期内,我有想过要辞职。还好,我留了下来。

以信仰方面的教导,我应当是实施爱的教育。我去找了一些人谈,想找一个答案:有什么最好的方法去教导、帮助他们呢?找了很久,可是,没有人可以给到我答案。好久之后才知道,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处理的情况有异,我需要的是智慧,去因材施教。因为panodol也不能医治所有头痛的人。

我从起初对他们的无法理解、无法接受,而到之后对他们产生了怜悯、心痛。

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在长期缺乏妥善家庭教育以及恶劣的大环境(朋友影响、网络、黑社会恶势力等)之下,难道我应当渴望他们有成熟度去分辨、低挡那恶势力吗?

我特别喜欢靠近那些所谓的问题少年。有的孩子喜欢问我:老师,你觉得学校谁最坏?我说:学校没有坏的学生,只有还没有懂事的学生。

我说对他们很亏欠,因为我的职分(纪律老师)和脾气,有时候把事情搞砸了,因而与他们产生语言上的冲撞。事后往往内心自责,使我经历罗马书5章15节所说:“因为我所作的,我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没有去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在车上、到上帝的面前,我就不禁地哭泣。哭泣不是生气他们,而是生气自己的冲动,心痛为着孩子们身不由己的成长环境,而我又能多做些什么呢?惟有通过祷告、静思,才可以让我完全地发泄心里的矛盾、伤痛。

离开马来西亚之前,一些朋友叮嘱我:你三年后,回来改变这个国家的教育制度吧。由于自己的缺乏信心,我不敢大声说我能带来什么改变。可是,我对教育确实抱着梦想,所以想要学习怎样去为他们撑一片蓝天,一片让他们能够享受其中、快乐学习的天空。

最近,读了一篇文章《带着理想和信仰做教师》,觉得很有意思:
1. (开头)人是要有点理想和信仰的,做教师的更是如此。
2. 理想和信仰作为一个人的内在精神,引导着教师去重新审视教育,追求人生的幸福。
3. (苏联教育家) 苏霍姆林斯基年轻时也曾经有很多人生选择,然而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做教师,选 择了做一位最普通的乡村教师,选择了一种远离世俗功利的平凡生活。
4. 他与孩子朝夕相处,把他们当教育的对象,以及研究的对象。在长达3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观察了3700个孩子,留下了3700份报告。
5. 就是这样,这位没有受过正规师范教育的乡村教育却创造了教育界的一个奇迹,并留下了五卷《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文集》。
以我直到目前的观察,对于各国的教育制度,我只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上没有任何一种教育制度、方式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因为执行者的态度决定了它的成败。能够改变人生命的是爱,因为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一个改革制度无论由多少个专家去讨论、做了定论,执行者没有那个‘看见’与理解,并不会带来什么改革。

3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personal opinion, School A might be appropriate. haha. Personality should be prioritized. ;)

Siaoli 说...

haha, finally he will go to school A, Xing Hua Independent School. He got 2A, 1B, 1C,2D in UPSR.

冰乀凝雪❤ 说...

haha~i like to read the story in your daily life,especially in September.I feel that your life is very colourful leh~This let me know our God deep~ deep~ deeply~ haha~ write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