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想你们(家人篇)

爸爸的‘老铁马’,曾经陪他从新加坡回适耕庄好几回。

这是所拥有爸爸的唯一照片。爸爸和凯杨

离国前,跟妈妈拍的合照

刚刚收到家人打来的电话,是爸爸打来的。
家里十分热闹。妈妈一星期前去了(在柔佛古来)外婆家。今天,三姐和她的宝贝-凯杨随妈妈回家乡。好久(两个多月)没有看见那个小宝贝的模样了,听说他会走路了。我特地叫姐姐拍他的照片电邮给我。
凯杨

样子呆呆的凯杨,在‘便便’时拍的。

刚才爸爸一开始就问我:很冷吗?我说:是的。过后,他把电话传给大姐。跟大姐聊了几句(时常跟她在网上聊天)。她说,我有爸爸、妈妈爱她。我说你好坏,弄我想念大家了。她又把电话传了给三姐。我又交待她记得拍凯杨的照片给我。过后,又把电话传了给妈妈。妈妈问我:很冷吗?我说:是的。我问她,二姐有回吗?妈妈又把电话传了给二姐。哇,我的家真热闹,可惜,我不在。就算我没有过来南京,我还是常常错过类似的聚会。不是忙学校的,就是忙教会的服事。

来了这里,有时间上网、写部落格,跟家人、朋友联络的机会更多。大姐在MSN聊天时写道:你有没有感觉你出国了,我们反而有更多机会聊天了?同班了十三年的Abe在我的博客留言:

abe 说...
真开心,可以感觉到大家又好像回到从前,那一段小学、中学的日子。大学的那一段好多我都没有参与到,有点可惜。日渐日远。。。现在多谢网络,我们又靠在一起了。忘了吗,我们的从前。。。
2008年10月5日 下午2:03
有些初次见面的中国朋友会问我:会想家吗?我说,不会。因为已经26岁了,而且离家已经好多年,没有放不下的依恋,可是,却有剪不断的思恋。对于家人,长大后(大学开始)才懂得去爱。也是那段时间认识了上帝,开始反省自己对家里一些成员(特别是哥哥与婆婆)的恶劣态度。当然,我有理由去生气他们一些不好的行为。可是,在上帝的爱中我慢慢地走出那种对他们大吼大叫、恶言相对的青涩年岁。我当年的不懂事应该使父母亲火上添油吧?

我很开心从上帝那里学习到了接纳、不恨恶人,接着学习怎样爱人(特别是家人)。我早期去基督徒团契时,他们挑战我们在那个星期打电话回家跟父母说:我爱你。在好奇、期盼又不好意思的情况下,去了公共电话亭打电话回家。很别扭地对着电话筒跟妈妈说:我爱你。排在我后面的女生还笑我。从那时开始,我学习到怎样跟家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大姐、二姐年龄跟我的年龄差九岁和七岁,所以,很长的一段日子跟大我两岁的三姐较亲密。随着年龄、思想的成长,跟大姐、二姐的话题就较相近,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我、二姐、大姐
这几年来,我们四个姐妹坐下来就是‘天下无敌’。三姐夫还没娶三姐时,跟我们四个姐妹聚会是又爱又恨。 爱,是跟我们在一起很热闹、开心;恨,是我们太吵了。
我可以想象,这几天,在家乡,妈妈、大姐、二姐会忙着在厨房为大家预备食物。偌大的屋子里,那几个外甥就会到处乱跑、玩闹。中午时分,大家就会围坐在圆桌前用饭,一边吃饭一边大声地谈天说笑,大姐、三姐会忙着喂她们的小宝贝。谈活中,必定会谈到:小立一个人在南京很惨哦,很冷哦。唯一的侄儿,宇康和凯杨的合照。
其实,我很庆幸父母还很健康,所以,我在这三年可以放心来到远方‘流浪’。
亲爱的家人,在这寒冷的季节里,我想念你们。不要担心我,我会多穿衣服,好好照顾身体的。还有56天我就回国了。

我的家乡-适耕庄,适合耕种的村庄。

离国前跟家人的合照

4 条评论:

Kai and Baobei 说...

have you tried Skype? Not bad for video chat. It helps a lot :) talk like phone call, meet face to face via webcame. Quite effective. :)

Siaoli 说...

i use webcam to talk vf friends and family. i used to try Skype, my laptop cant download it. thanks.

Kai and Baobei 说...

why oh? what error msg is that? :O should be ok one ah

YEN 说...

Ya, after we installed broadband at home, I sometimes use Skype to chat with my big bro in US. The quality (both audio and visual) is SUPE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