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杂记

又是时候开始倒数回南京的日子了。
还有19天,19/4从吉隆坡出发到广州转机回南京。
可是,广州到南京的机票还没买。
上网查了中国国内机票(http://www.qunar.com/),价钱还不合我意,搞不好就坐25个小时的火车回南京吧。
我喜欢在中国坐火车,因为窗外的风景太美了。
刚才看新闻,南京的天气是8/12摄氏度,想到那股寒气,有点发抖。
南京预测明天会下雨。

今天,终于结束了在适耕庄的论文资料收集的工作。
这周一对一个2009年的SPM特优生进行了访谈。
他的父亲是学校的资深老师,也快要退休了。
这几天遇上两个近退休年龄的老师,谈了一些学校的一些情况。
由于我们都不是什么教育家,只可以说是位教育者。
面对目前这种狂追16、17A的情况都不是太认同。
适耕庄的社会问题,孩子们的一些情况,父母亲的教养方式让我听了有点心痛的感觉。

每天少不了要逛一逛稻田,没有去跑步、拍照,至少也会绕过去田芭看几眼。
堂妹问我干嘛那么喜欢适耕庄的稻田。
我回答她:因为是它们养大我的。
我在别的地方找不到比这里更美的地方了。
她再问我:中国没有吗?
我说:有,可是那些地方没有我的回忆,怎么美,也没有这里美。
特别是我又再度离开了。

在这里懒懒地赖了几个月。
午后,睡个午觉,享受着热乎乎的空气。
傍晚时分,跟家人去稻田跑步、散步、学丢石头(家里的孩子可以把石头丢在水面上,弹跳几下,我学不会)拍照、吹吹风。
陪妈妈吃饭、做家务、上网、看资料、看书。
有点像回到中学时期的日子,那几年我不也过着类似的生活吗。
我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爱国者。
可是,我知道,因为这个地方而对这个国家有所牵挂,不舍。

涵那天推荐我看一本关于非洲的书。
《雨啊,请你到非洲》,一本牵引着我的心的书。
有的书看了会让人沉重,里面的一些事实、数据,让你处于舒服一点的情况都会觉得是种罪恶。
看Mother Teresa的书时,一面看一面流眼泪。
看这本书,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掉眼泪。只是一直想可以怎样更实际地帮助到这些人。
尝试潜入作者(韩国著名艺人金惠子)的心情去看这些贫穷国家的问题。
因为我们同是基督徒,免不了也会像她那样怀疑:我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要创造非洲。既然他对非洲的悲剧视而不见,当初又为什么要创造它呢?
从德兰修女和金惠子的文字里看见穷人的美丽。
不管怎么穷、饥饿,那些穷人拿到分发的粮食时先让弟妹吃饱,然后再用所剩不多的粮食填饱自己的肚子。
还有一次,金惠子去孟加拉探望一个穷苦人家,在那家的院子里看见一个少女,就问女人,那是她的女儿吗。女人说不是,少女的父母都去世了,她觉得孩子可怜,就把她接了过来。
她自己已经泥菩萨过江了,却要照顾可怜的邻居。作者顿时恍然大悟,帮助别人,不一定需要很多钱。

我这几天也遇上了天使。
有只母猫在隔壁家生下了三只小猫。
小时候,我们家里也常常发生这种事。
为了省麻烦,我们的做法是把小猫放进麻袋,然后把它们放到远一点,又可以觅食的地方,例如巴刹。
隔壁的安哥跟他的泰籍太太提了这个建议,可是,她说等小猫长大点再把它们带走吧。
所以,它们又留了下来。

今早,我看见那三只小猫。它们通过铁丝网,钻过来我们家。
我问妈妈有没有食物可以给它们吃的。
我一向对动物没什么好感,可是,我知道,它们虽然只是几只野猫,可是,还有个人关心它们,不愿意抛弃它们。
今天的孩子、老人有多少是有家人,可是得到的关怀却比这几只猫儿少呢。

1 条评论:

YEN 说...

坐25小时的火车?会不会太累了。我上次为了省钱坐巴士去伦敦,结果折腾了七八个小时,累得疯了,全身疼痛。从此宁愿多花一些钱坐火车也不坐长途巴士了。

8/12度感觉上还好。英国某些地区这两天不懂干嘛又下起雪来了。不是春天了吗?都四月了,天气还是很冷,风很大,吹到耳朵都麻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