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燃烧激情

我宁愿是烈火余灰也不愿做粉尘飞扬,

我宁愿在一场壮丽的火焰中燃烧光亮,

也不愿在腐朽之物中窒息而亡。

我宁愿成为一颗灿烂流星,

划过穹苍,

在千万碎片里散尽光芒,

也不愿做一颗恒星睡意洋洋。

既然人的价值在于生活,

不是活着。

我绝不希望徒留生命,

我希望抓住此时此刻。

--杰克. 伦敦-- 摘自《心灵的智慧》

有时候,会听到一些工作了几年的朋友埋怨生活、工作的苦闷。
乍听之下,感觉对方已经遗失了对生活的一份激情。
当然,在生活中被磨掉了那份激情的原因有很多,而且是因人而异。
当工作的意义只为了赚钱;当学习只为了获得一纸;当婚姻只剩下责任来维续,激情在这一切缺了席。对于我,就像鱼离了水。
我很喜欢作者说的:

  • 大多数人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只不过为了保护自己,使自己免于遭到让他们害怕的事情的伤害。其实,他们这样未必就是在生活了;他们仅仅是在生存(当然,在战争、迫害中的人的情况例外)。

  • 生活并不是把脚踏车踩得更快,让它不断转下去;而是一次翱翔,不断超越所知的极限。

  • 激情是源自上帝的声音,它提醒你对真正的生活目标保持清醒。
他们教导了我在游戏中、生活中的激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