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对话(一)

我和女儿有时候会一起玩游戏(玩具、泥沙之类的);有时候,会一起看电视节目。
今天,我们在不大的客厅里。原本她在玩玩具,可看我开了电视节目就爬到我身上来,示意要和我一起看节目。

节目里显示一个年轻人被一个中年男人推倒在地,而且被粗暴对待。身边的人并没有立即给于他帮助。
女儿看了,问我:“妈妈,你和老师都说过不可以推别人跌倒的,是不是?为什么那个安哥把哥哥推倒在地?”
看着看着,她开始哭了(她特别爱哭,我想,这是上帝给她的恩赐吧)。我立即把电视关了,把她抱入怀里。她还是不住问我:“妈妈,为什么安哥没有跟他说对不起?为什么旁边的人没有帮他?为什么那个阿姨好象没有看到一样?妈妈,为什么?”

我教导过她,人做错了事,就要接受惩罚。就像她有时候闹别扭,我会在她手心轻轻地拍打一下,以示告诫。
可是,这一次,我不知道要怎么告诉孩子。
一个年轻人尝试以正当的手段表达一些心声和尝试维护正义,可是,却遭受粗暴的对待。
而原当为人民服务的领袖们却袖手旁观,把领袖就是仆人的原则本末颠倒。
我不知道要怎么跟女儿解释大人世界的复杂、虚假、邪恶。
我还是继续跟她说:不可以以暴力对待别人,要爱人如己;做错事了,要道歉;不要说谎。
我想,连三岁小孩子都会懂的事,大人不应该不会不懂吧?

女儿,我很开心你还会为这样的事流眼泪。等哪一天,你开始对大人的世界感到无奈,不再问我为什么,就在那天你也已经成为“大人”了,也是我不太想看见的事情。
女儿,让我们再一次为这个世界祷告吧。

3 条评论:

Hema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Heman 说...

昨天的新闻看到黄瑞林去到tanjong karang选区为农民争取应有的福利而被三十多个污桶的人殴打。那个鸟人诺奥马还说他活该,谁叫他来别人的地盘。真为这些践踏民主和滥用暴力的人感到汗颜。他们怎么可以那么高高在上,说废话却又理所当然呢?我不懂,以后我孩子问起我我也不知道怎样回答。

Siaoli 说...

明白,这就是我们的无奈。能够做的就是祈求上帝给我们智慧,教导孩子明辨是非黑白,跟他们分析人事物的善恶,以期不只是在这日渐败坏的世界站得住,还能守得住自己的清心。加油咯,父母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