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10.9.2008-15.9.2008

晴 2008年9月10日

今天是在南京的第二天。一切的东西都是如此的新鲜。看见路上有许多的车辆、单车、人。南京现在的天气跟马来西亚没两样,只是没那么多雨,方便人走动。


昨天从南京禄口机场打D(搭德士)到宁海路的南京师大。约了嘉绮三点在大门口的麦当劳见面,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没见她出现,我就开始慌了。要继续等她,还是自己去报道?我身旁还带着两个约三十公斤的行李,手机里是失效的马来西亚电话卡(在北京机场还可以用的,之后就失效了)。我要怎么办?我开始物色谁会愿意借我电话?老人?年轻人?外国人?中国人?男人?女人?怎么我的勇气突然间被不好意思淹没了?到了最后,我拦住了一位男生接电话,可是,他的电话也没钱了。他叫我到麦当劳隔壁借共用电话(只离我几尺,我竟然在那傻傻站了那么久,真笨!),而他帮我看顾行李。嘉绮没接电话,所以我决定自己去报道。


我把行李寄放在大门口的保安部,然后去见王大平老师。对了,刚才那个好心的男生是我在中国认识的第一个人,他叫张满红。我们交换了电话号码,我去报道,他去赴迟到的约。见了老师,较后,终于有机会借电话联络嘉绮。亲爱的嘉绮终于接电话,我太高兴了,约了她较后在大门见面。老师交待我明天不要吃早餐,因为要赶早车去办理体检的事情,然后下午两点有保险和保安会议。


较后,我便去大门等嘉绮。啊,我终于看见嘉绮了!她给了我预先帮我买的中国电话卡(15195806026,马来西亚传短讯给我,前面要加 +86),还有一个月饼呢。较后,我们去领取我的行李,就拖着它到对面的餐厅喝水聊天。


嘉绮陪我去等德士回宿舍仙林,可是,我们截不到。(从随园回仙林打D要约四十元,搭大学班车只要四元。)只好去问保安,他提议我搭南师大的班车回去,可是,我的行李很大,我想要打D。那个可爱的年轻保安对我实在无可奈何。眼看着班车要走了,我还是叫嘉绮帮我把行李搬上车。那时的情况使我很不好意思,车上满人了,有个站在车门口的女人看我把行李扛上班车,而且堵住了班车进出口,脸上露出不悦,她立刻跳下车,口里碎碎念的。嘉绮很惊讶问我,她是不是生气。那时的我很想把行李搬下车去截德士。可是,我还是留下了。那女的较后上车,我才懂她是跟车员。由于没位了,我和我的行李就夹在司机和跟车员的中间,我较后坐在地上,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路上的交通情况。每一次有人要上下车都必须经过我的行李所剩余给他们的一条窄路,我真想找个洞钻进去。


当时的我满身肮肮脏脏的,很不舒服。我从兴奋地拿着相机拍街景到昏昏欲睡,太累了,从前一晚至今,我都在慌忙中。约一小时,我们才到达仙林南师大。司机好心把我载放到我的宿舍,教师之家,并且叫我不要急,慢慢搬行李。讲真的,我在扛那个大行李箱下班车时差点要跌倒了。


天已黑了,我遇到一个男生。他指路给我,并且帮我拖那个行李到柜台。我的宿舍像马来西亚三星级的酒店(中国叫宾馆)。房里有21寸电视、冷气、厕所、两个单人床、衣柜,却没有读书座椅。我的蒙古室友外出了,我没遇见她。


约八点,我联络了(王老师给我的)来自马来西亚的书元。她很开心接到我的来电,并且邀请我去东区校舍见她和其他的马来西亚朋友。其实,我并不会路,一路上一直问人,可是,大多数的人也不动路。原本五分钟的路程,我花了20分钟。书元打电话来问我在哪儿,我笑笑说我迷路了,她要来接我。我拒绝了,我说我要自己学习找路。经过她的指示,我终于到了!


他们住在23座的第五楼。我认识了约7、8个人,他们都是读第三、四年本科学生(学士学位),年龄约22、23岁。哦,我最老了,不,里头还有一个80年修读硕士的男生。我跟他们谈了很多。明年的农历新年他们会回家,问我要不要一起。他们都会乘搭火车到杭州去搭亚航回马来西亚。他们第一年都没回,一同搭2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哈尔滨看冰雕。看,年轻多好,哈。迟一点,我可能会跟他们去黄山。原来他们也是留宁同学会的,这星期六会跟他们去菜市买菜,预备晚上的月光会。星期日也会有户外活动。


今早,六点半起床。洗刷完毕,就赶去搭班车。七点上车,一小时到达随园南师大。今天需要处理体检报告,下午还有保险和保安讲座。


中午,联络上了在南师大修读博士学位的李金凤讲师。她也是获得2007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才来华的。我们见了面,她告诉了我一些事务。较后,我们一起去见王大平老师。他说今年中国分配十份奖学金给大马,可是教育部只分配了两个名额。一个是我,一个男生在北京,其余的八份‘送’了给越南。其中的内情我不太清楚了。谁有兴趣申请明年的吗?请上网http://www.csc.edu.cn/,或询问我。不一定是公务员才可以申请的。下午的保险讲座介绍了几种保险配套,原来我也不需要自费买,奖学金里包括了医药卡。


在讲座会中,王老师介绍了我认识我的室友---卓兰。一位十八岁的蒙古女孩,她修读本科旅游管理。所有的讲座和会议结束后,卓兰和我一同去见嘉绮。我们三个人去吃鸡丝汤面,又是很大的份量。我和卓兰都吃不完。嘉绮也认为卓兰很可爱、清纯,叫我不要欺负她。哈,我会欺负人吗?


晴 2008年9月11日


今天的天气凉凉的,跟昨天的马来西亚天气截然不同?入秋了吗?
湾湾和啊维在打网球,跟他们打了个招呼,我便赶着去教科院报道。找到了负责人,联络上了班长,才知道今天没课。


下午跟熙静(韩国人)和卓兰去逛商场。付钱时,才真正明白嘉绮之前告诉我的,南京购物需自备购物袋。我们买了很多东西,需‘买’几个塑胶袋装,一个要20仙。我们三个美女大包小包的,实在有损形象,可是,我们都很开心。来南京的这几天所认识的朋友都很好,我相信是上帝给我的美好礼物。昨晚,跟他们一起玩UNO至凌晨12点。今天,我们一起去吃了十分丰富(七菜一汤)的晚餐,每人收费十元(马币约五元)。之后,又去了音乐厅一场免费的音乐会。湾湾叫大家一起去的,他说可以陶冶心情。


明天是我的第一堂课,好期待,终于可以上课了!


晴 2008年9月13日

昨天去了随园一趟,见了我的课程导师,也就是我的硕士论文导师,傅宏博士。他长得很高,跟我的班长高军一般高,他也是教科院的副院长。 我们沟通了一会儿,我告诉他我没有心理学的底子,所以想要求旁听本科生的课。他会为我安排,太开心了。

之后,去了白下路拿体检报告。载我的德士司机驾车技术‘太超凡’了,我几次忍不住闭上眼睛,有点担心自己会命丧南京。感谢神,最终还是平安抵达了。拿了报告,我跑着去做居留证的南京保安局。离五点只差十分钟前,我赶到了。急急忙忙地填写了表格,感谢主,任务又完成了。下星期五就可拿到居留证了。回程中,遇上一个友善的德士司机。他是我这几天遇上最友善的师傅,跟他聊了较多。我告诉他我是一名中学老师。我问他又孩子吗,他说有个念中学的儿子。他说儿子不好,很调皮,常常去网吧。临下车时,我送了他一包oreo饼,他很惊讶,连忙婉拒。我没收下,我叫他送给他儿子吃,告诉他是一个马来西亚的老师送给他的。

室友卓兰这两天去了市区,我邀请嘉琦来过夜。


今天,南京的天气又转回马来西亚的天气了。昨晚发了疯似的追看韩剧《浪漫满屋》,我又挨通宵,今早约六点把它看完了。六点躺下去睡觉,早上九点半被嘉琦叫醒。她问我几点睡,我如实告诉她。我们中午去吃饭,我还没买饭卡,所以要买饭卡。我排队排了约十多分钟。真不巧,我们遇上正在集训的大一新生下课,所以十分多人。看着他们不排队的模样,我很气,我想当时我必定是脸黑黑的。被他们拥挤的我真想放弃不吃了,之后,我问他们:你们不会排队的吗?!只有一个女生理睬我,她说我应当排隔壁的队,因为他们是有饭卡的。我还是气恼着,可是,还是排去隔壁。有机会,我真的想跟前面的收银员沟通。他们这样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在集训中的纪律为什么不可以放在别的场合呢?这种不排队的文化几时才会消失呢?

今晚跟嘉琦去南区宿舍参加一个由马来西亚学弟学妹们主办的中秋晚会。我们一人给三十元,一个人邀请两个新朋友。新朋友是不必付费的。除了食物,他们还预备了几个游戏。他们的用心,我看了十分感动。游戏结束后,大家一起去提灯笼,游校园。大家玩得很尽兴,多亏那几个学弟学妹,他们的用心,我看了十分感动。


晴 2008年9月14日

今天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中秋。因为要赶去市区参加主日,早上八点钟,嘉琦和我就乘搭巴士去市区。路上传了几个短讯给朋友祝福他们过节愉快。抵达随家仓正好是八点三刻,在车站遇上了学姐李金凤和另一个马来西亚过来修博士的学哥。


崇拜的地点在长江路的PICC HOTEL大厦。学姐之前告诉我,这是NICF聚会,来了才懂得NICF是指Nanjing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北京也有,Beijing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其他大城市也会有。


NICF只开放给外国人,中国人是不允许参加的。我之前在莫愁路看见一间教堂,学姐说那是中国人的教会,我们可以参加他们的教会活动,可是他们不能参加外国人的教会活动。


一进入会场,看见不同肤色、国籍的弟兄姐妹,聚会以英语进行。一开始是崇拜前祷告,我们唱了两首诗歌。会场中约有一百多人吧,可是,赞美敬拜时的声量似乎比人数少。之后,是公开分享见证的时候。就是谁有什么事情要分享的就举手,招待员会递麦克风给他们让他们分享见证。一个人分享的时间大概是两三分钟吧。之后,司仪邀请第一次来访自我介绍。今天来的人很多,约十多位。


分享结束后,我拿出笔记本和笔打算记录崇拜信息。谁知却播放了一套福音影片,主席做了总结及做报告。在仙林也有小组聚会,时间是星期四晚上。崇拜结束了,大家留下来享用茶点及团契。我认识了几位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弟兄。


崇拜结束后,嘉琦、我跟随学哥、学姐到附近的购物市场去购物。我的天,人真多啊!头晕啊,我下次不要在假日出街了。回到嘉琦家是下午三点钟了,四十五分钟后,我们去参加了马来西亚旅宁同学会的烧烤会。在那儿又认识了更多的大马朋友,甚至有几位是在南京工作的人士以及家庭。


结束了,我和另外十个住在仙林的南师大朋友搭班车回宿舍去。在随园巴士站遇见卓兰和她的妹妹。我累得在车上睡了,下车是已是九点了。就在这时,中国同学—朱平打电话给我。虽然很累了,可是,向她借书的事拖了两天,我还是拖着发臭的身子,走了约十分钟的路程到南区22幢宿找她。我以为拿了书就走。可是,被她和另外一位同学-陆萍留了下来。跟她们谈了好多,约11点才离开。


哇,好充实的一天啊。晚安。


写于15.9.2008
凌晨1:32



晴 2008年9月15日


今早灵修时,读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故事。有三个人正在为一个建筑工程卖力地工作。有人问他们:“你们在做什么?”“我在拌泥灰。”第一个答道。第二个答道:“我在帮忙砌一道大石墙。”但第三个却回答:“我正在为荣耀的上帝建造一座大礼拜堂。”


昨晚,跟朋友分享当中,又不禁分享到上帝的美好。要拿计算机来算一算,我现在每个月不论是从中国政府奖学金或马来西亚教育部发给我的资金,对我或一些人来说确实是一笔丰厚的金钱。若不是那位荣耀的上帝,我有何得何能得到这份礼物呢?


当我追溯回去四年工作的日子,我的心是如此的感恩主的信实。由于工作与教会活动的事故,时间、金钱、精力都花费了很多在他人身上。工作四年银行储蓄只有马币两千五百,哈哈。有时会担心钱不够用,另外又欠着PTPTN一笔债。可是,你要我花费很多的时间去补习挣钱,我又做不到。这四年,我学习到的就是凡事为主而作,不是随随便便作,而是像传道书9:10说的:凡是你手可作的,都当尽力去作……


第一年工作,一进校门就开始忙碌,很常是没时间吃饭的。学生的不懂事,部分上司的工作方式,排山倒海的工作曾经让我不知所措。日子是忙碌了些,可是,还是乐在其中。这几年,无论在感情、工作、家人等方面都有许多的变迁,上帝在这过程中不断地磨练我。他教导了我如何成鹰与他飞翔,如何改变自己,带来改变。在离开马来西亚之前,收到几位朋友的短讯,说我很棒,以我为荣之类的话。我愿我的祷告蒙垂听,我一直向上帝祷告:主啊,求你使用我的生命成为你的荣耀。我不求个人的荣耀,只求这个渺小的生命能让人看见他的荣耀。


这一、两年,去过泰国、印尼后,不禁要承认自己在异象中的幼稚,因而有所看轻自己。可是,牧师就是鼓励我继续抱着那颗简单、爱主的心,上帝查看我们的内心。当人看不到时,要知道他都晓得。在我的祷告中,我一直是祷告愿主得荣耀,愿主得荣耀……给我一颗简单的心,给我一颗勇敢、不放弃的心。


工作上,我享受到苦中的甘甜,因为我是为主作。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一切的他必加添给我们。今天,我来到了南京深造。我也带着那个祷告,愿主得荣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