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23. 9.2008



阴, 2008年9月23日

今天的天气让人有秋天的感觉了, 凉凉的,感觉好爽。

上了几堂课,感觉自己像独行侠。姐姐也在MSN问我跟班上同学关系好吗。我决定这星期的功课就是去跟班上的同学打好关系。

今天,我们几个硕士班的学生去旁听傅宏老师的课,儿童心理咨询与治疗。我对这门课蛮有兴趣的,这对我有实际的用途。老师今天讨论到养育者/母亲对婴孩‘把尿’的问题。我本身是不赞成婴孩报纸尿布的。可是,他却解释说,他们是赞同这种做法的。养育者过早训练婴孩(约八个月大)‘把尿’会造成婴孩有焦虑症。妈妈拿了尿桶一把正经的教孩子尿尿,他不尿,母亲语气就开始提高了。“怎么人家邻居的小明会,你却不会!不行,你一定要尿。”妈妈紧张,孩子也紧张。一紧张,他就尿布出了。可怜的小屁股不久后就盖上了红红的手掌印。孩子就因此产生了焦虑症。这种焦虑症会造成将来的没有信心,恐慌等,或许,它没有浮现出来。可是,在潜意识里,这个问题存在着。

我慢慢日让自己进入‘心理学’这扇门。

这学期,我有修一科是有关心理学史的。要明白心理学史,又要先会哲学史。我床前摆了本《欧美心理学史》。什么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古希腊,苏格格拉底......我很想跟他们做朋友啊,可是,他们的思想有点复杂,我还在找着方法如何靠近他们。

上完了课,跟三个同学去吃午餐。我们四个都是傅老师的硕士生学生。这是我第一次跟中国朋友用饭。我们走了好远的路去校园内最远的餐厅吃饭。是姝婧介绍的,她兴奋地说哪儿的板栗鸡丁有多好吃。姝婧是个开朗,善于辞令,有信心的女生。她本科是修英文的,来自教师世家。父亲是徐州某大学的心理学导师。

吃饭的过程中,我不多言,因为感觉自己的语调跟他们不一样。他们说活都很快。无论如何,那是一次让人舒服的聚餐。吃饱了,我们又慢慢地走回去。

今天,宿舍里又来了一个美国男生,是1988年出生的BEN。他来这儿十个月做数学教学的研究,对象是十岁的小学生。我想,肯定是很有趣的研究。来到这里,我开始发觉自己想/喜欢做教育的研究。我说想/喜欢因为在我脑子里,我是这样想的,实际上我还动手做,也还不懂怎么做。

我相信,26岁是一个可以清楚知道前头的路是要怎么走的年龄了。要有勇气,坚持走这条路,最重要的是要有上帝的同在......

1 条评论:

YEN 说...

喜欢读你写的东西。写多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