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我的导师与新朋友



星期三是最忙的一天。早上,下午及晚上都有上课。

昨天传了个短讯给实验心理学的导师,邓铸老师。上星期想要向他买本他的书,《应用实验心理学》,老师说要送给我,并叫我星期二给他发个短讯提醒他。

今天八点的课,进了班也不敢上前去跟他拿书。反而是小休时,他走了过来(当时我在跟两个女同学谈这天,吃着oreo), 告诉我说,书带来了。我说,下课了再去向他拿。

放学后,走上前见老师,他把书递了给我。我告诉他,课堂上的课,我一半听得明白,一半不明白,怎么办。他叫我好好看那本书,不明白的再发问。离开课室后,翻了翻手上的书,发现老师在书上提了几个字。“赠吴小立同学 邓铸 二00八年九月”。

他在序中的开头:2006年春节前,一直惦记着去看望我的实验心理学的启蒙老师--河南师范大学的话克伦教授。1989年,我是先生的助教;1990年,先生是我的“助教”!那一年,我开始讲授实验心理学,教室后排坐着我那位白发“助教”!每次上课,站在讲台上,看着那张慈祥的面孔,心中充满感动,语气中也不知不觉地增添了许多激情,鼓动得不少学生开始热爱起心理学来。然后,我又被学生鼓动着,也跟着热爱起心理学来!十几年过去,懵懵懂懂地往前走着,其实靠的就是那一年的感动,那一年的鼓动!

他把这本书本送了给我,给予我的不是一本价值48.00元的书,而是一份感动。当我一个人徘徊在心理学这扇门时,上帝藉着一些人给了我一份的感动,鼓励我要继续走下去。

下午的那堂课换了新老师,原来这堂课是会由几位导师执教的,真特别。新的老师很会讲课,一开始,大家还不能进入状况。这位老师有个口头禅:你们明白我说什么吗?坐在我隔壁的姝婧闲着没事做,就拿笔和纸,记录老师讲这句话的次数。他每讲一次,她就在纸上画一划,五次就一个‘正’字。她每画一次,我和坐在后面的女生就笑一次。讲着讲着,他越讲越起劲,课堂上的同学被他逗得直笑。下课时,同学们给了他热烈的掌声。我想,他心里必定是很开心的。那一幕,让我想起一年多前,我在跟中二同学讲岳飞的事迹时,下课钟声响了,我还在讲,他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讲完后,他们给了我热烈的掌声,让我受宠若惊。
啊,对了,姝婧记录的结果是,老师在55分钟内说了52次‘你们明白我说什么吗’。哈哈,我们真坏。
来到南京,察觉这里的一些导师都很随和,跟同学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小休时,他们会在课堂上走走或在外头的走廊跟同学聊聊天。一些时候思想也开通,例如同学指正导师时,他们是会笑笑接受意见的。晚上那堂课过时了,老师还在讲课,一位男同学高喊:下课了。老师的态度也是温和的,只是看了看表说:哦,同学们,要下课了,再等一会儿。

我很开心,这个星期要认识新同学的任务都很好地进行着。几堂课,我进班大部分位子都满了,就坐在一些同学旁边,因而认识了几位同学。可以开始跟他们有说有笑的,这已经让我很开心了。

刚刚下了一场雨,是我来南京的第一场雨。夜了,好睡。

6 条评论:

说...

以前很喜欢看你写得长长的一篇文章;现在也一样。为你感到骄傲,继续加油!:)

Kai and Baobei 说...

so ... u understand yourself well at this moment? :)

YEN 说...

老师送书给学生最感动!

Siaoli 说...

谢谢你们的鼓励,我会继续加油的.
还有很多的东西都不太会,我会用心地学习.

Kai and Baobei 说...

take ur time fren, you are taking a great subject, learn as much as you can, jia you ~ :)

abe 说...

真开心,可以感觉到大家又好像回到从前,
那一段小学、中学的日子。
大学的那一段好多我都没有参与到,有点可惜。
日渐日远。。。
现在多谢网络,我们又靠在一起了。
忘了吗,我们的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