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16.9.2008

晴 2008年9月16日

今早,去了见导师傅宏博士。他介绍了另外一个中国同学杨姝婧给我认识。较后,她带了我去旁听傅老师的课,另外又介绍了几位同学给我认识。傅老师执教儿童心理咨询与治疗,这也是我有兴趣的一门课。

他教书很有趣,没有太多的笔记。之前,跟他交谈中学习到一些东西。我、姝婧以及另外几位他的硕士研究生都是跨专业的。跨专业的意思就是我们的本科(学士学位)不是修心理学的。他知道我们会很紧张,因而教导我们不要一个科目参考太多的书本,也不要旁听太多的课。我们在这一年需要打好基础。学习社会科学是要明白当中的道理,不需要去抓那些复杂的概念。

我想,教了书四年再来念书对我来说是件好事。至少,在我重拾书本、重回校园之前,我已经想过其目的以及三年毕业后的方向。我尝试参考别国的教育政策,再比较马来西亚的。我正在看着一本书《为荣耀上帝读书》。作者是韩国一个很厉害的男生,池任焕。他在2003年美国的SAT考试中得满分,因而进了哈佛大学。我很赞同他的一些信念。

他问:一个人为什么要读书?在我们小时候,大人总是会叫我们:“快点去读书。难道读书是为别人?读的东西还不都是你自己的。”作者认为这是很不好的教导,环视周遭,恐怕很少有人因此而变得很想读书。在美国,一个很会赚钱的人不一定就叫做成功的人。他们认为不管钱多钱少,唯有可以帮助别人、贡献自己能力、过有意义人生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我想,许多的人在念大学,还没工作前,应该都懂得这一点。可是,生活的压力、现实,把人的理想、抱负慢慢地磨灭了。工作都够累了,还要去帮助人、花时间去教会或做其他利他的事吗?至于作者,由于父母不断教导他为帮助而读书,所以,在忙碌的课业中,仍在父母的提醒下经常去协助、指导邻居或学弟妹读书。施比受确实是更为有福的。

在我四年前踏进社会时,工作、教会中教导了我开始去思考许多东西。有时候,想着想着,理不出头绪来,只是开始去专注什么是应当做的。我开始尝试以上帝为中心,全力以赴去教书、接触人、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当中碰到一些问题,家人的误解,他们以为我是宗教狂热者,把自己卖了给教会。我也放开了一段迷迷糊糊的感情,遭来许多人的不解。在我临走前,爸爸还在提起这件事。还好现在的我已经不会再被这种说法左右,内疚、自责已经无法捆绑我的思想了。
家人不知道我一直是把他们摆在第一位的,我教会的人就看过我为着家人的事挂心、流泪。我爱他们,因为他们比我更爱他们。我没留在他们身边不代表我不爱他们,只爱教会。只是,在教会中教导了我如何去关爱其他人。我在找寻一件能让我全力以赴、对己,更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我不认为人有太多的时间去做该做的事。我们需要时间去找寻这个梦想,站在正确的岗位发挥我们的才能。这过程中又要处理来自内在或外在的压力、阻碍。我需要安静下自己在神里,让他带领我走过这过程,帮助我勇敢、不动摇、不放弃。我坚信走在他里面是最安稳的,他会爱那些爱他的人的。

1 条评论:

YEN 说...

读你的文章常常会让我反省自己做的东西。我横冲直撞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可是我真的得安静下来想一想我做的每一件事,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