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接纳

假期回国时,跟朋友喝茶聊天时, 提起自己有幸生长在马来西亚这种多元文化、种族的国家。这怎么说呢?
中学时期念的是国中,很长一段日子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身为华裔要学习马来文,为什么这,问什么那的不公平。甚至发誓考完SPM不要再接触这个语言了,不是我马来文成绩差造成的(SPM得C3),而是因为公平不公平的问题。那里知道较后考上本地大学还是要用上,再之后当上老师了,还教了三年预备班马来文。这期间,接触到太多因为语文问题而厌学的孩子。
当我有幸到中国留学时, 亲身经历了别人对这种多元文化的赞叹:你们马来西亚人真了不起,竟然懂得如此多的语言。我本身懂的有:汉语(华语)、马来语、英语、客语、粤语、一点点的福建话。
在南京接触一些中国大学生,学习了几年英语,有的甚至是本科主修英语,可是,要他们讲英语似乎是件困难的事。上课的一些老师说英语的口音也缺乏信心。我想,当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在中国操练外语的机会不多。我讲这些不是为了批评别人,而是要告诉身为马来西亚的华裔们,我们的优势。
朋友说,好几年前,她的一位香港朋友来马来西亚探望她。他很惊讶朋友或是其他华裔接触马来裔或印裔时怎么可以表现得如此自在。他说,在他的国家,他们对皮肤黝黑的人抱有歧视的眼光,认为他们只不过是配得当低级工作的族群。受过高等教育、职业是律师的他都持有这种看法,更何况是其他的?我俩也不约而同读了前几天刊登在《星洲副刊》。文章里面,提的是一个印裔女人在香港因肤色问题遭到不平等对待,延迟就医而丧命的故事。
今天,在马来西亚的街道上、巴士上、商场、学校等等,都可看见多种族。华裔可口操马来语、英语跟异族聊天,印裔或巫裔口操福建话跟华裔沟通。这让我联想到马丁路德金演讲的《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小女儿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
我今天怀有一个梦。
我梦想有一天,亚拉巴马州会有所改变——尽管该州州长现在仍滔滔不绝地说什么要对联邦法令提出异议和拒绝执行——在那里,黑人儿童能够和白人儿童兄弟姐妹般地携手并行。
我今天怀有一个梦。
我梦想有一天,深谷弥合,高山夷平,歧路化坦途,曲径成通衢,上帝的光华再现,普天下生灵共谒。 这是我们的希望。这是我将带回南方去的信念。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从绝望之山开采出希望之石。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把这个国家的嘈杂刺耳的争吵声,变为充满手足之情的悦耳交响曲。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一同工作,一同祈祷,一同斗争,一同入狱,一同维护自由,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终有一天会获得自由。
摘自《我有一个梦想》的一段话

2 条评论:

YEN 说...

没错我们是有语言上的优势,但这也局限于语言上罢了。这个国家还有很多不平等的政策。政府很烂、超级烂。我们固然要庆幸和感恩自己生长在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但感恩的当儿不要忘记对九流的执政者做出应有的批判。

Siaoli 说...

上载这篇文章前,有想过了你和姐姐会做出你现在的这种评论。无论如何,让我们站稳自己的社会岗位,看看可以尽些怎样的‘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