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卢村,查济

卢村



我们是骑自行车去卢村的,距离宏村1.5公里。可是,我们走错了几次,所以,不只1.5公里。我之前载Vanessa的。由于我们走错路,湾湾叫三个不会骑脚踏车的女生坐车过去卢村。Vanessa较后在查济学会了骑自行车,真替她开心。



卢村需要入门票的(其实,这趟安徽之旅,去到的绝大部分村庄都是要买入门票的,票要随身携带。他们会查票的。)我们买的是学生团体票,10元。

卢村木雕楼被誉为中国木雕第一楼。走进那座木雕楼,只可以说:那些木雕真的太美了。我身为艺术或雕刻美学的门外汉,却也为其精湛的雕工所震撼。



只可惜,许多的木雕的人面像在文革时期被破坏了。现在,住在这座木雕楼的,是一对年迈以农为生的夫妻以及他们的孙女。


我很欣赏 -“能受苦方为志士”。


卢村和宏村的景色有许多共同之处。卢村又较为纯朴,乡味更浓郁,简单的说是更加没被发展。卢村的村民普遍上以农为主,我们进入村庄,好像没什么人管的,因为他们忙着工作。

回到宏村,跟一位导游谈天。她告诉我,宏村的村民每年可以从该村的旅游业年收入中得到盈利。家家户户“被参观”其实是种职业,也可以说那是他们的生活。因此,他们都认为照顾宏村的清洁,保留这些文化遗产是大家的责任。比起宏村,卢村村民没这种优惠,更不会有这种意识了。


查济 第三天,离开了宏村,我们千辛万苦去到了查济。这张照片是第二天拍的。我们到那里时,已经天黑了。走了很远的路,还没到。之后,一个好心的村民在半路以他的面包车载我们十人到藏宝寨。那晚,我们逃了15元的票。较后,老板娘说,有人发现了,所以叫我们去不买六张票(我们是十个人)。其实,我和啊业不太赞同这种做法,为了省几十块,偷偷摸摸的。为了这件事和时常要求减价的事,我跟湾湾讲了几次。我们各持己见,或许我们真的不太适合一起旅行。因为他,我们确实省下不少钱,可是,我还是有我的原则。

在查济,我们吃了很便宜又好味的食物。两天的膳食都是在“品味查济”,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很好的人。她不只允许我们第二天在她厨房煮晚餐,还帮忙买需要的材料。这四样是啊业、啊维、Tracy和Amanda煮的,真的很好很好吃。富士红苹果炒猪肉,番茄鸡蛋羹,生抽鸡翅膀,黄瓜炒猪肉。




查济 - 青山


去不成黄山,我们去了爬青山,来回差不多5个小时。

湾湾

摄于青山水库村
左前:Vanessa、啊彤、我、Tracy、啊维
右前:珍珍、啊珊、Amanda、湾湾、啊业


水库一个农民为我们预备的红薯,过后,我们付了他20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