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宏村

宏村的月塘



月塘也叫半月塘,因为它是半月型的。导游(忘了说:宏村门票是80元,我们是学生扣半价,再加上团体票扣10%,共是360元。门票包括导游费,导游服务可从售票处获得。)说,这意表着人生里头就像半月一样,凡事不可能都好。我较后看了书,才知道半月塘的典故。在古时候有个叫胡重娘的女豪杰,从西递嫁到宏村。她笃信风水,邀请了著名的风水师。当时丈夫在外做官,家中大小事情都由重娘做主。为了宏村,这个缠着小脚的女人,抛头露面,跟着地理先生在外跑,调查研究山脉河流走向。

经过十年,最终建成牛型村落的总体计划规划。在开挖月塘时,很多人主张挖成圆月型,出钱出力的重娘坚决反对。她认为“花开则落,月盈则亏”。

在宏村,到处可见画家或美术学院的学生在写生,月塘也不列外。


村民也喜欢在这儿洗衣,洗菜的。她叫我不要拍她,可是,太迟了。她这样说的时候,说实在的我心中有个疑惑。在街道上有个卖板栗的婆婆(被称为板栗婆婆),看起来蛮年长的。在她卖板栗的墙上贴满了她与许多游客的照片。当我拿起相机要拍她时,她不让我拍,我不懂是不是需要跟她卖板栗才可以拍照。我没问,下次经过时,也没兴趣要靠近的。这次,我不懂情况又是怎样。


这是第一天到宏村拍的,游客还不算多了。很感恩我们实在29号到这儿,那天大概走完了宏村。第二天早上九点,宏村已开始人头汹涌,人山人海的,令人无法好好地欣赏美景以及享受古村的朴实。

木雕

石雕

宏村的街景



逃亡记


这是芝麻,我一开始还以为是高粱。


在筛芝麻的婆婆
一次,趁着四下无村民,湾湾出了馊主意:拿别人的芝麻来做状“打架”。打得好不开心的时候。。。。。。

结果,邻居恰巧出来看见,责骂了我们一番。

大家即时放下手上的东西,上演一场“逃亡记”,丢脸吧。


宏村外的一些景色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宏村的美景太多了,我无法上载太多。宏村里还有南湖书院,敬德堂,承志堂等。这些景点的照片我都没上载。

蒙古奶茶

在宏村桥外有一间“内蒙人家”,里面卖的热奶茶很好味,而且喝了会让人感觉很饱。没记错,应该是一杯六元。

一级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