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Welcome To China!!!

在中国,会遇到一些可爱的事情,例如他们的办事态度和速度。偶尔在湾湾面前提到这些可爱的事情时,他就会说一句话:welcome to China。他在这里生活了几年,所以较熟悉这里的环境。对于这种说法,我还是不以为然。可是,今天的一些事情发生时,我的脑海不禁浮现出湾湾的这句话。

在南师大的留学生在办图书证时,需要交上200元作抵押金。卡后有4项读者须知。第一项写明图书借阅册数及期限:教师20册60天、研究生15册60天、本科8册30天。

来到这里的第二个星期就和卓兰去了办图书证,隔天借了四本书。

今天午餐前,我又去了借书。找到了三本书,拿到去借书柜台。负责人告诉我,留学生只可以借四本书,我顿时???Hah,只可以借四本书吗?隔壁来了个学弟,我想他是旅宁同学会认识的学弟吧。他叫我小立,可是,我不认得他了。图书管理员(办卡时,她也在,那时还有说有笑的,不懂为什么今天态度180度转变)不太爱抬起头,只叫我下午1.30后去六楼见主任。隔壁的学弟又说没关系的,可是,不懂要写一封什么信的。我笑笑地离开柜台,然后把书放在书架旁的小推车上。一转眼,怎么看不见刚才的学弟了呢?

下午3.15有个会议,之前,我去了一趟图书馆处理刚才的事。爬上六楼,见了主任,告诉他有关的事,他不太清楚的,急忙翻了翻手上的一本手册。他一面翻一面跟我告诉我,查一查是不是统一的。若是,就不好办了。之后,他又打了电话给同事问。他对着电话说:如果他们(留学生)要多借,就需要多交抵押金,因为数目太少了。

讲完电话,他告诉我,留学生确实只能借四本书。我问他(语气是很好的):中国学生的抵押金是多少?他说,他们无需抵押金。我说,我办卡的时候,给了200元抵押金时,为什么你们完全没提起这件事?他说:这是统一的,没办法。。。。。。之后,我告诉了他之前学弟说的话,我说我迟些再打个电话确定一下。他说没关系,你现在打吧。

我打了电话给在随园念博士的金凤学姐。她说,他们当时通过课程导师争取到把图书证编号放在中国学生编号后面,因此不是以留学生的名义借书,而且无需交200元抵押金。我跟那个主任讲了这番话,我想,他是无法做主的人,所以我也没说什么,就赶着去开会了。

整个过程中,我的脑海浮现:welcome to China 几个字。


后记:开完了会,我去还一本书,以便可以借别的。又是遇到刚才那个图书管理员,她都记得我了。可是,脸上还是没有笑容的。有人来借或还书,她就是机械化地,头也不抬的说:把书打开。我希望,今天只不过是她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事才会有那种表情,而不是工作的枯燥引起的。不然,她一定活得很辛苦了。

3 条评论:

YEN 说...

进了你的学校读书就是你的学生了。怎么连学生借图书馆的书都要给抵押金?什么道理来的?

Siaoli 说...

haha, it's ok, new experience mah!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说...

welcome to China.......

这是对外国人的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