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给我换颗心


这几天,南京的气候明显地降温。走在路上,看见大家的身上都多穿了衣服。就算是晴天时,天气还是令人觉得冷冷的。
身边大部分熟悉的朋友都和我一样,都是寒冬季节的菜鸟。这几天,交谈中都会谈到这种冷天气。一些人就会担心,现在听到以下的对话:
A:现在几度了?
B:大概十五、六度吧。
A:啊,才十多度?我现在已经很冷了。我想我过不到冬天了/冬天要怎么过?
B:。。。。。。
我不能否认自己是个怕冷的人。对于这个寒冷的季节,有点期盼又有点害怕。无论如何,它迟早都要来,能够做的,就是去面对它。
这件事也让我联想起安徽旅途中发生的一件事。
在住宿查济的旅馆的第一晚,洗澡的水供突然发生了问题。有人洗澡到一半时,水温太高;有时又太冷;有时又没有水。此时, 免不了传来一些投诉声浪,老板娘也因此上下楼梯了很多趟。这虽然是她份内的事,可是,事情应该还有别的解决方式。
轮到我和其他几个朋友洗澡时,我们是安静地度过整个过程。之后洗澡的人却又发出投诉。为什么之前之后的人都有问题呢?
Amanda、Tracy和我当时是同房的。我们是其中少有投诉的人。谈起此事时,Tracy说出了一席我很欣赏的话:哎,洗手盆的水不行,就换花洒;花洒的水不行,就换洗手盆的。就是换个方法,洗完澡就可以了。
在生活中,不也一样吗?
我看见A这样生活很快乐,是不是我去问他听些什么歌曲、吃喝什么的,然后,我去拷贝他的生活方式就会让我过得像他一样快乐?
同样的一首《再见》,有的人觉得张震岳唱得快些较好听,又有些人觉得慢版比较有感觉,有些人像我,会觉得怎样唱都好听,哈。
有时候,我会觉得一些人听的一些歌、看的一些书、穿的衣服好像很有品味。当我把它们加在自己的身上时,感觉很别扭。原来生活中,并没有某个方程式可以让我们去跟从,以便可以让我们过得跟某人一样。
每个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样,不要认为上帝待你不公平。有钱人的孩子有的是富裕的生活,可是,他可能永远都无法学习到吃苦、自立更生的功课。不要以为一些人工作不受气,这可能是因为他已经找到如何破解这份怨气的方式罢了。
过去,接触一些喜欢打电脑游戏的学生。他们很兴奋地在讨论如何闯某某关时,除了唠叨他们几句,其实,我很欣赏他们那份坚持、勇敢。他们不像我以前那样,遇到问题,通常会选择后退、放弃。我相信只要有一天,他们调对了‘频道’,把这种精神放在正确的事上,就能创出一片春天来。
生活中,少一分埋怨、不爽、不接纳,多一分尝试、信心、感恩,日子肯定就会开心点。
以前在主日学跟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的一首歌,
《给我换颗心》
给我换颗心,换颗感恩的心,
为我谱出喜悦的音符,lala…
给我换颗心,换颗知足的心,
教我懂得、懂得珍惜身边的人事物。
感谢感谢太阳清早起,
农夫种稻谷,感谢感谢呼吸有空气,
天不绝人路。
抱怨就悄悄远离,怒气慢慢下楼梯,
换了一颗心,世界都变了,信不信由你。
换了一颗心,世界都变了,所以呢,换个心态,好好过活吧。

1 条评论:

YEN 说...

对于这篇文章的感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好好享受你的冬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