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回头看

我很喜欢爬山,虽然很多时候爬山的过程中是很痛苦、让人想放弃的。

去年4月清明节跟同学去了山东爬泰山。晚上11点抵达,一行人兴致勃勃开始往山上出发。爬到早上4点还没到顶。我真的感觉透支了,不如死了算了的感觉。可是,后来,倩倩过来我身边。两个想要放弃的人,彼此扶持、鼓励一直爬完那6666个阶级。第一次看见余雪,还是很开心没有放弃。翠美那天提起她想去爬泰山,我说我想再去,再去体验一次那种累到想死,可是,还是会继续的路程。


同样是去年6月,跟TC去了西安爬华山。当时的天气酷热非常,我还记得他问我可以不可以放弃回宾馆吹空调的样子。可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他的家人和他自己之后也觉得他可以完成这项任务很不可思议。

这两年里,在南京跌跌撞撞的日子里,其中之一的收获是培养了我更坚强、更能够坚持的能力。
我喜欢回头看。
这张照片是在泸沽湖去西昌的路上拍的。我就喜欢像这样,回头望望自己走过的路。从泰山下来的路上,回头看十八盘的壮观。原来我征服了这座山,真不可思议;在往西昌的路上,吓得半死,可是,等魂魄定下来后,回头看,刚才走过的路,我开始慢慢去欣赏。

生活中,愈来愈能让心沉淀下来,开始思想那些上帝为我预备的道路,有惊险、泪水、欢笑、寂寞、死荫幽谷……

生活的阴霾经历了好长一段时间,当我不能跟友人坦荡荡地表达自己,当我看见路边的小花小草已经没有那份喜悦,当我完成一次我期待已久的旅程还是快乐不起来时,我知道生活中、心灵上有垃圾要处理了。可是,要怎么处理?我尝试了很久。

我慢慢找回来时路,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无知,并且继续相信明天会更好。我只能说:God is so good。只有祂明白我遭遇的事,唯有祂给我生命里面这些答案,也唯有在祂里面我找回那份平安、恬静、自我价值、方向。除了祂,身边一些友人的扶持、陪伴、聆听和接纳,给我的内心注入了暖流。谢谢你们,每一位爱护我、鼓励我的人。

昨天去了仙林校区一趟,看见路边的花朵如此娇艳、让人鼓舞……
有很多时候,在回头望中,我看到了感恩、感叹、惊喜。摆在前面,必是更丰盛的生命。祂知道我一直都不喜欢站在原地踏步、固步自封,让我再一次重新出发,好好去享受生命中的美好、大大小小的感动吧。
我知道,生活里,不是每一个人事物都可以让我如此开怀、用心去笑,可是,每一次问题来到,我告诉自己我要记得自己曾经的欢笑。不管任何困难,都无法剥夺祂赐给我那份笑对人生,不必带着假面具过活的心思意念。

6 条评论:

Heman 说...

谢谢你那天那么老远地从中国sms我。:)有些事情真的要回头望才能看得见,也才能感谢生命的造化,成就了现在的每一刻。

Siaoli 说...

不谢,我期盼回去看望你的handsome boy。最近看《幾米故事的开始》得到了一个启发:小插图和长篇故事,很多人会比较看重后者,其实,生活里头的大大小小的插图都十分有意思。累计起来,放在手中再看,是它们丰富了我们的长篇故事。

haan 说...

身為一個stamina不很好(除非有練)的人,爬山對我來說真的是要想好好才去做的事。小山還沒什麽,去到如黃山那樣大的大山,覺得不能繼續走了,但不走,也不是辦法,怎能有個有瓦遮頭的夜晚呢?只有硬著頭皮走了。沒辦法的時候,往前走是唯一的出路。當時對這句話體驗最深。

Siaoli 说...

哈哈,好一句"往前走是唯一的出路"。我是欺山的人;你是欺水的人。我对海洋有些恐惧。这就是各有所长之意。

YEN 说...

I'm reading this post in the Bergen city library, you make me wanna cry... my tears are already in my eyes... I just completed 1/8 of my journey, and every night before I sleep, I do think of many things... I have another 7/8 of journey to go, and I'm still trying to find my pace. Miss you very much. Take care!

Siaoli 说...

Kun:We can know each other feeling in this kind of lonely journey. We love you, keep moving on as far as possible. It's wonderful journey of life...waiting for your good news,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