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看猪吃食

儿童之家的隔壁住着一对老夫妻,每个晚上,孩子们睡了,我就开始上网。

电脑桌旁的窗口就对着那户人家。每个晚上,会看到老太太坐在灯下剥豆子,旁边还趴着那条老黄狗。大概10点半,那家的大肥猪(抱歉我这么称呼她,可是,她实在太胖了,肚子差不多贴在地上了)就会呼哧呼哧地享用她的大餐。以前,常常听一些人批评一些人:为什么你吃饭的声音跟猪一样。说这句话的人,真的很伤人。被人说这句话的人,你真的要好好反省自己。猪吃食时,声音真的很大声,我想,每个宁静晚上,相隔十里的人家,都听得见,可她还是自顾自的,呼哧呼哧地享受着。我要练得像她那样高的自我价值感,置他人的耳目于身后的功夫。

每次听见她呼哧呼哧的声音,我就会立刻趴在窗前观看。我深怕老太太看见我,只敢偷偷地趴在窗前、窗帘后,隔着一层纱,开心地观看猪吃食。她快乐,所以,我快乐。

这张照片是我一次发现,原来下午的时间,她也会出来吃食。我又再次趴在窗前观看,这次手上多了一架相机。我观察到她有很多奶奶,想必是在喂奶的妈妈吧。这是也听见她身后的小房子传来小猪的声音。我那时才确定她是她,而不是他。

Aunty Susan好奇我干嘛趴在窗前。我跟她说,我很喜欢看猪吃食。她觉得好笑,我也觉得自己好笑。她跟我说,在丽江,每户人家会在家里养一只猪,养到春节就会把它宰了。吃剩的肉会挂在屋子让它成为腊肉。腊肉会存放约一年,这一年里,要吃时,就割一片下来。据她形容,其肉好吃得无比。我在泸沽湖见识过类似的腊肉,就在祖母屋旁的厨房里。那是猪的木乃伊,摆在架子上,还有的被制成腊肠,挂在厨房里。抱歉,我看了真的没什么胃口。

话说回来,为什么我对看猪吃食这回事那么有兴趣。我略略地想过和分析过了。

小时候,我家巷子住了一户养猪的人家(K Kai的外公)。童年时,其中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每隔几天,就会有一辆大罗里载着猪只入我们的巷子。每次它都会经过我家,我就立即爬上当时还有的芒果树上去看。有一次,我们的巷子来了一头猪。当时的适耕庄并不是像祥云那样牛屎马屎到处有的乡村。人们都是把动物饲养在自家的院子里。哎呀,那么可爱的猪是谁的?哪里来的?最后,住在隔壁巷的养猪者带着猪圈来到,把它带走了。其实,我一直期盼什么时候还会有猪只走失的事情发生。
每个早上4-5点,就会听到猪只呻吟的声音。我听说,宰猪者是直接把刀子放在猪只的肚子上,一刀斩下去。可怜的猪,痛得呻吟。这些都是我童年里关于猪的记忆。至于,猪是怎么被宰杀的,我没有去求证,也没敢亲眼观察写报告的勇气。

很多人都说,猪很肮脏。后来才知道,其实它们是很干净的,只是人把它们弄脏了。把他们丢在毫无卫生可言的猪栏里,难道它们可以抗议说:我不满意这个地方,给我换个地方不成?至于说它们是懒惰的人,我也试过站在它们的角度去想。如果我的宿命就是被养胖,然后等待哪一天被宰。除非我想成为族群里的马丁路德或甘地,否则,我还是安下心来,大口大口地吃食吧。没有人去想过母猪会不会懊恼自己的体型,想不想减肥的问题。更没有人会去想它们的肚子快要碰到地上,而四肢不成对比,走路起来的那种痛苦和折磨。就因为它们是猪。

我对猪没有排斥之意,提起“猪”,我还会有一股暖流注入我心的美好感觉。对于那些好朋友,我特别喜欢称呼他/她们为“猪”,这就是所谓的猪朋狗友吧。

5 条评论:

haan 说...

你真的很豬。。。或許我也是。。。呵呵呵。。。

Siaoli 说...

哈哈,我们都是来自SKC的猪,没办法。

小蓝 说...

其实,我也是很喜欢猪的,如果我们这里可以允许养猪的话,哦!是“迷你猪”,我应该会考虑的。

Siaoli 说...

大姐,你真的可以考虑和阿妹开动物园了。我就没有那个能耐去养宠物了,责任重大。

Heman 说...

看猪吃东西都会联想出马丁路德和甘地,真佩服你。哈哈!

我记得以前form 3时我和同班的林志强很好。有一次他带我去他爸爸的杀猪场(现在都已经变成住宅区了),说每个清晨那些猪都会哀叫,就像知道自己就要被宰割一样,很可怜。我跟他说希望他以后别跟他爸爸一样杀猪,结果现在他也没杀猪,倒是在巴杀卖猪肉。

话说回来,其实生成一只猪也真还挺无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