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九月2号

我原本想在九月一号就记录一些什么的。
23/8从成都回来之后,也想记录些什么,可是,我并没有预期般积极。
搬家和处理好新居的事后,我又开始沉默下来,偶尔跟女友们去跑步。
我让自己的心沉浸下来,我试图找寻过去40多天的日记,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最深刻的人事物是谁或是什么?旅行对我的意义是什么?我享受一个人旅行吗?我快乐吗?我孤单吗?我寂寞吗?

我会想念那20多个孩子,这两天他们开学了,爷爷一个人忙得过来吗?
孩子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那天回到来,把假期前的床单、被单等统统丢入前任住客留下的洗衣机里,搞了很久,才知道它坏了。怎么办?已经浸湿了的衣物,把它们带到一楼洗衣间去有些费事。我去买了一个大盆,效法孩子们教我的,用脚洗大件的衣物。然后,再放入那个只可以脱水的洗衣机去脱水。

回到来南京,又开始每天早晚洗澡的习惯,有时候,甚至下午也洗一次。
我记得第一天到儿童之家是下午时候,傍晚了、晚上了,为什么他们都没有洗澡?一天了,两天了,为什么他们还没有洗澡?原来他们一星期才洗二至三次澡。

为了配合他们,我弃掉了早上洗澡的习惯,可是还是坚持天天洗澡(就算冬天也这样)。孩子问起,我告诉他,我习惯了天天都洗澡。他不可思议地怪我浪费水。在厨房帮忙时,他会怪我手脚太慢。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在他们面前是大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小孩。

在那里,有两次让我泪下。
第一次,是Susan阿姨(跟我妈妈同龄的新加坡阿姨)在课室前,跟我们说,她跟他孩子们作了交代。如果她在中国发生什么意外死了,把她的尸体烧了,把骨灰带回新加坡或撒在中国。我很自然地会把她跟妈妈做比较。她身体没有妈妈的健康,她每天要吃药。她会开车,妈妈不会。妈妈有丈夫的关爱和呵护(特别是去年妈妈被诊断子宫癌后),Susan阿姨的丈夫比一般男人更呵护她,可是,他在她46岁那年因心脏病手术失败就归天家了,留下她和四个儿子。我感觉到她每天都想念着他,特别是一个人的时候。留在世上是有还未完成的使命,可也期盼哪天在天堂的重逢吧。妈妈和她到了享天伦之乐的年龄,在家除了做家务,应该是照顾孙儿之类的。我的第二个侄儿前两个月出生后,嫂嫂回家做月子,听说妈妈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Susan阿姨在家也要帮忙照顾孙子,可是,她答应爷爷奶奶过来大理帮忙照顾这20个孩子,因为她自己也是有儿孙的人,她希望自己的帮助可以让爷爷奶奶安心回美国探亲。

第二次,同样发生在课室里。我不满一个一年级的女生对比她年幼的小女生无礼。下课时间到了,我把所有的孩子请出去,再跟她谈这件事。她一如往常般,十分轻易掉眼泪。我要求她想妹妹道歉。过了很久,她还是不道歉。我真的火了,最后,她才跟她道歉。伟焕一只手拉着她的手,另一只手一边帮她拭眼泪,一边说没什么的,我不怪你。6岁的孩子都懂得饶恕。我知道,她不是第一次被暗地里欺负了,可是,每一次她都不怪她们。我叫伟焕带张玲去洗把脸,然后我立即逃离现场,因为我不希望被任何孩子看见我流着眼泪的双眼。

XXX XXX XXX

翠霞笑我自10个月前开始倒数离开南京的日子太早了。
我开始想起2008年9月的自己,拖个大箱来到南师大的麦当劳门口,等待约好的朋友。等了很久很久,她没有出现。然后,我把行李寄放在保安室,跑去找王大平老师报道。然后,再拖着大箱上了五点钟的校车,赶去仙林。我还记得那个女人责怪我的大箱阻碍巴士上的走道,我那时的无地自容。身上的疲劳、风尘、人生地不熟、羞辱……我怎么走过这两年的日子了。

我从一开始很喜欢坐火车(现在也是很喜欢的),喜欢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喜欢跟陌生人讲话。现在的我比较喜欢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听歌、看窗外的风景。

我以前喜欢让人知道自己挂在线上,到现在都是放隐身状态。我尝试把自己躲藏起来吗?为什么?这三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旅程。我找寻些什么?我找到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我清醒了多少?我又迷失了多少?

前两天,开始翻阅幾米的书。我一直没什么追看他的书,只是知道他是一个很出名的台湾绘本家,还有就是雁君很喜欢他的作品。我之前看过他几本书,有的看不明白,只觉得书里的绘本很美丽。

这两天,它陪着我,我几度泪下。特地去youtube找《微笑的鱼》来看,尝试潜入《月亮忘记了》、《地下铁》、《幸运儿》,我体验到课堂上曾经学习的阅读治疗。幾米在创作中得到了医治,也让其他人在绘本中找到了共鸣。我很欣赏他那种忘我地画画,非画不可的特质。人生里如果没有试过这样活一次,对我而言似乎是白活了。没有重量的生活,对任何事情都觉得理所当然,何不祈祷能够邂逅上帝之吻,然后一切都变了。

XXX XXX XXX

我还是买了明年新年回国的机票,等待着相聚,以排遣掉最近一直对我纠缠不清的乡愁。
结果,我从9月2号开始写到9月3号了。大姐,生日快乐。

我知道你我的相遇不容易,放手更难,可是,我更知道放下你,才放下我,我们才可以得到真正的救赎

6 条评论:

YEN 说...

今天收拾房间打包东西了一整天,我现在腰痛了。我以为我会有很多东西,但其实两箱都装不满。打包好要海运的东西,现在轮到打包我的背包了。但实在太累,所以上网来看看了。

幾米啊,以前公司每个月给50块钱买书,说应该买和财经有关系的书来学习学习,我却把每个月的津贴用来买幾米的书,所以才有了完整的一套,哈哈。但是有两三本是限量版的,之前在台湾出版后就绝版了,所以没有这几本限量版我也有少少遗憾。

今天收拾东西时看到一些物品也突然有很多感慨。很多回忆涌上心头。来英国之前的我和在英国生活了一年后即将离开的我,有变得好一点吗?我也在想这一年里的喜怒哀乐……

YEN 说...

你这么一写,我发现原来我很久没上幾米的网站了。刚才去查了查,原来我来英国后他又出版了两本书,一本精选一本新书。嗯,那个《走向春天的下午》,我11月回去后就去买!

haan 说...

出去走了一回,確實不同了。這篇寫得很好,喜歡!

kun,還有沒有位放一個背包回來?嘿嘿。。。

小蓝 说...

怎样了??好像有点blue,希望“重生”对你有帮助。

YEN 说...

涵,我的箱子是正方形的,上面剩下大概六寸高的空位,所以如果要放背包,背包就要横躺。刚才我试了,背包因为是长形的所以塞不进正方形的箱子。我想折起来,但是又折不到(架构很硬)。所以这次帮不到你买了。

Siaoli 说...

Kun:好好去旅行啦,那么开心的事,不需要任何的感伤。我虽然摸不到你,可是,我知道过去一年的经历肯定让你变得更好了。
haan:谢谢夸奖了,我要继续加油。
大姐:我没事,人嘛,就是会偶尔blue blue,偶尔orange orange,偶尔pink pink。这是生活,也是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