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丽江大研古城篇

15/7雨夜,初访丽江大研古城
关于丽江之行,我从去年就开始计划、期盼了。原定去年的暑假到云南背包旅行,以完成我的夙愿。我想去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徒步、泸沽湖女儿国。可是,去年临近暑假时,接到外公身体不舒服的消息,我换了机票提早回国。关于云南之旅也搁了下来。

外公在今年四月份,我过来南京前过世了,原来一年就这样匆匆过去了。
今年,我再次预备云南之行。北上了9天,然后在祥云呆了25天之后,其实,我哪里都不想去了,我想回南京了。即使我梦寐以求的云南就在我脚下。之后,是Susan阿姨鼓励以及自己还有一份期盼的情况下,我带着不多的积蓄继续了旅程。

15/8离开祥云,出发到丽江的火车上跟叶爷爷聊天。他说他在云南的这几年,去的地方不多。我想,一是个人兴趣的原因,二是因为他的积蓄都用在儿童之家的开销上,那里还有余钱想去旅游呢。我带着一份复杂的心情,留下爷爷一个人照顾19个孩子,内心有一点内疚。

除了心理状况不好,我的身体健康也不太理想。那几天一直咳嗽,在青旅跟其他人同住,怕吵醒人,晚上用被子掩着嘴巴咳个半死。
我在丽江古城住了三个晚上(15-17/8)。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瞎逛。手上拿着地图和旅游书(摆美之用),可是,我还是搞不懂方向。最后一天,我还是凭着感觉摸路出去的。

初到丽江古城是个雨夜,爷爷陪着我找到位置较为僻静的老谢车马店国际青年旅舍。对这个青旅感到很满意,老板老谢想必是个不简单、会享受生活的生意人。这是我遇见第一间有连锁店的青旅,我入住了丽江和泸沽湖的,其他的还有香格里拉、腾冲店。
听说香格里拉的那间是中国第一家草原上的青旅,位置离县城6公里的草原上。想象下在荒无人烟的野地,一间小木屋,不远就是石卡雪山。不想住木屋,还可以住帐篷。我在网上查阅这些资料时,一股冲动,真想为了它去香格里拉。然而,较后,我还是打消了念头,忍着。

无可否认,丽江的夜景是很迷人的。
说回丽江吧。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环绕的古都,始建于宋末元初,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1997年12月,大研古城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我以为进古城需要交80元维护费,可是,住了3天都没有任何动静。之后问青旅店员才知道政府把征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交给个旅舍处理。我住的那间并没有强制我们付费。

古城给我的感觉是商业气息浓郁,商店、游客到处都是。可是,它的四周围还是保持得很清洁,还有可以看见鱼儿水中游,这些都要托旅游业发展的福了。漫游在这座古都里,可以看见许多的小桥流水,河水清澈见底,可以看见里面的金鱼在水草中玩游戏。

在丽江的那几天,我一条水闲逛。一个人坐了1元或2元的公交车去束河古镇、夜游狮子山(登上万古楼看大研古楼的夜景)、木府、四方街……我其实是一个被动的驴友,不会主动去认识新朋友,对方不开口,通常我就是保持沉默的。在北京青旅遇见一个贵阳MM,很主动地说第二天跟我一起去长城,彼此熟络了一天。第二天,路线不一样,她立马就找其他的新朋友拼团去。然后,我们就没有联络了。或许她们这些专业驴友习惯了类似的快餐友谊吧。

束河是纳西先民在丽江最早聚集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1997年,她和丽江大研古城一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个人感觉,束河古镇并没有书上说的那样淳朴。她和丽江一样有很多店面,卖一些云南特色的衣物、扎染、皮革等。走在路上常常需要让,不少的游客会在这里骑马,应该是坐在马背上,马夫在下面跟着走那种才对。当然,还要留意地上的马粪。
购物的话,束河的价格来得比较便宜。我买了一件扎染的衣服,一个牛皮包,还有寄了一张明信卡回南京。
离开束河之前,我无意走到一个人烟较稀少的地方,那是一片菜园,种了不少向日葵。我一看见就非常开心,觉得上帝很爱我。因为我一直在找一片向日葵园,祂竟然让我在这里遇上了。顾不得谁会骂我,或者泥土会弄脏我的鞋子,我跳着进去菜园,迫不及待地要跟我喜爱的向日葵见面。我呆了一阵,还好没有人出现赶我。感觉真好。旅途中,往往给我惊喜的不是旅游书上的景点,而是不经意中邂逅上帝给我预备的这些小景点,它可能是一片向日葵园、一个谈得来的朋友、一朵朵不知名的小花、蓝天白云等。


木府坐落于丽江大研古城内。18/8,我一个人东摸摸西摸摸去找它。当我看见那块“天雨流芳”的牌坊时,啊哈,我终于找到你了。有句话:“北有故宫, 南有木府”,之前到过北京和沈阳的故宫,这次,我带着对比和好奇的心情冲着木府而来。花了60元,步入这座始建于元朝,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建筑物。一进门,我就感觉失望和失落了,因为它们一点都没有古味。我有幸跟了一位很不错的导游(免费的),一路上听她的讲解帮助我了解不少。木府跟故宫有别,没有太多的告示牌解释有关的建筑物。

木府在清朝末期的兵荒马乱和“文革”的十年浩劫中,遭到了严重破坏。眼前这座宅邸是1998年重建的。有人问:木府的损毁跟日本人入侵中国有关吗?导游强调说:云南这一带没有遭到日军的入侵,这些毁坏是拜中国内战“文革”所赐!木府的主人--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一共因袭相传二十二代。我个人很欣赏木氏家族对教育看重。门口那个牌坊“天雨流芳”在纳西语中是“读书去”的谐音,意指督促世人勤奋向上,获取知识。再一次证明了教育对个人、家族、社区和国家进步的重要性!

在古城里有很多的酒吧、夜生活,可是,我对这些都没有多大的兴趣(我28年来还没有进过任何的酒吧过夜生活)。17/8那晚,晚上8点钟后,我就开始呆在青旅等待第二天出发去泸沽湖。


在大研古城闲逛时,不妨留意一些音乐原创者,听下脚步来,欣赏他们怎么边走边唱边卖CD,也是一种享受。
路途中,发掘惊喜
小桥流水
夜访狮子山,登上万古楼


1 条评论:

Melon-Go-Round 说...

游记篇的排版很像brochure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