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写给我的家乡



XX年前,
我们的祖先离开神州
孓然自福建、广东南下,
没有人可预测的未来。
谁可以担保人生中的这个改变,
会给自己、下一代带来更美好的将来
还是换来诅咒?

他们抵岸了。
这个原本叫“十六支”的地方
起初是一片怎样的地方?
他们凭着什么选择了这个红毛港
把她变成了适合耕种的村庄?
我无法参与他们的过去。
当我出生时,
已经是1982年了。

我在这片土地长大,
跟着务农的父母到田里,
他们工作,
我们玩乐。

一个潘建成使这默默无名的小镇
成为世界瞩目的地方。
又一个汤小康,
把她带上了国际乐坛的舞台。
2008年,SPM16A1的优秀生,
再次使她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这块土地,住着约两万个人儿。
朴实的农村生活,
没有高楼更没有大厦。
她凭什么孕育了如此多的人才?
是她的空气?
是她的河流?
还是她的补习中心?

昏鸦飞过,
小桥流水,
弯着腰的人儿,
还不舍得离开脚下的土地。
父亲也用它养活了我们几个嗷嗷待喂的孩子。
我是农夫的女儿,
我要骄傲的说我是这片土地的女儿。
风儿吹过来了,
我在奔跑着,
尽情地奔跑在这人生的道路上。

祖先飘洋过海的初衷
不就是要为我们找一片合适耕种
我们成为国家栋梁的村庄么?
请不要把教育变得商业化,
请不要让黄色文化、
金钱至上的世界观污染这片土地。
难道守住起初的那份心,
是遥不可及的梦吗?
如果世上还有一片净土乌托邦,
我希望她就是我脚下的这片土地。

潘说:也许在有一些东西不能改变
如政策偏差,
但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改变
包括我们自己。
去到哪里都有我们生存、
活得精彩的舞台。
不是吗?
舞吧,
让我们舞吧。
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快快乐乐地上学去,
平平安安地回家去。

将来会有数之不尽的奇人要在这里继续被孕育,
站在甲板上;
立在黑土中;
守在商店、银行;
执起教鞭;
或飘扬在海外,
没有所谓的高低之分,
我们不都是一家人吗?
我们不都是这片土地的孩子吗?
每个人都有可以追逐的梦,
既然有这么多的见证人
像云彩围绕着我们,
就让我们放下各样重担
歇下缠累我们的罪,
带上祖先留下的乌陵和土明
去寻找人生的宝藏,
打一场美好的仗,
为这片大地之母骄傲、
脚踏实地、
坚强地活下去。



照片取自面子书Sekinchan网页。

5 条评论:

haan 说...

肯定不是所谓的“补习中心”!

YEN 说...

哈哈,还没看到涵的留言时就已经copy&paste这几行:
“是她的空气?
是她的河流?
还是她的补习中心?”
读到这几行有点错愕的感觉。
现在的适耕庄学生是怎样读书的,我不清楚。不过,读过两间小学和三间中学的我,最怀念的求学时期还是在适耕庄。

很喜欢这三张照片。天空很蓝、云很美!

Siaoli 说...

呵呵,这就是适耕庄目前好学生们的写照。不是问谁没有补习,而是问你补几堂课?
Kun:适耕庄确实是很不错的地方,可是,再怎么好的东西,似乎免不了会流失,被破坏。我希望守护着它,至少把它放在心里。

Siaoli 说...

kun:忘了说,那几张照片是从FB Sekinchan 网页偷来的,哈哈,应该不会被告触犯版权吧。

YEN 说...

应该不会有人那么得空告你触犯版权,不过还是最好声明一下。